《武林外传》,武侠遇恶搞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部没有武术指导的《武林外传》现正热播,收视率一路攀升直逼2005年央视收视冠军。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大侠变成了生活琐碎的办公室白领,一会儿模仿李咏一会儿出现个“必胜阁”“麦得劳”。什么都能恶搞,哪里都是江湖。近来网络上热传的《我不想说我是鸡》、《小强历险记》、《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都前赴后继,将恶搞继续到底。你喜欢此类恶搞作品吗?它们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呢?

  一时流行难长久

  □Robb28岁IT技术

  《武林外传》能红,是因为它正好插了个空当,前面浩浩荡荡一波缠绵悱恻的韩剧刚刚过去,大家都有些视觉疲劳,突然闪出一部欢喜的闹猛剧,给大家换个胃口。

  恶搞也是有模式的,或是模仿大话西游说话绕圈子,或是把古今颠倒互换角色,也就那么点花样经。国内恶搞片近几年初出茅庐,制作尚在探索中,还有待提高。

  卓别林的喜剧能成经典,因为那是含泪的笑。我们的恶搞要搞成经典,应该考虑一下往里面加技术含量,加人文底蕴,加开拓创新。

  过年就要乐

  □杰杰26岁公司企划

  快过年了,压力特别大,天天加班,日子过得特没盼头。看《武林外传》成了我们集体减压的好助手。有人办公室里有电视机,就一边加班一边偷着乐。我只能鼓励自己早点把活干完回家看电视,能看上一眼《武林外传》是我加班的一大动力。

  这部片子播出得真及时,年底压力大,回到家就是需要这种不费脑细胞、幽默搞笑、没啥大道理的娱乐甜点来抚慰一下疲惫的心灵。这样恶搞的片子实在是“假期窝床族”的必备良品。前段日子《我不想说我是鸡》如流感般传播的时候,天天都能听一遍,有人甚至号称这歌如眼保健操般,有明目清神的疗效,听完之后,增加工作热情。

  这些恶搞的作品,不仅减压,还实用。《武林外传》虽然设定在古装背景,但它讲的内容很二十一世纪。其经典台词,我们看完即刻就用上了。最近加班多,马上有人喊出:“当牛做马都愿意,只要给足加班费。”问别人是否确定这件事,回答都是:“确定肯定加一定。”现看现用,因年底赶工而沉闷的办公室偶尔也被恶搞搞活了。

  古今中外乾坤大挪移

  □陈小姐24岁公司职员

  最初看名字,我还以为是古龙的《武林外史》,可有一天一特讲品位的朋友向我推荐此片,我才知道此乃网络作家宁财神的作品。一家客栈里六个朋友讲的都是网络语言,而且还用方言来讲台词。明明引用了现代明星绯闻、流行歌曲、环保理念,却套上了明代的时间地点。明明打着武林的招牌,却卖着中西合璧的膏药:莎士比亚的诗句、村上春树的小说。通过人类丰富的联想力把不同的时间空间统统恶搞在一块儿,于是诞生了此剧。

  可以说该剧的出现打破了周星星垄断的无厘头喜剧。比起周星星,宁财神还是有些厘头的,处处引经据典,看完之后,让人不禁被其上下古今通博而折服。不过要看懂此剧,还非得有一些网络文化底蕴,一定的娱乐八卦背景,否则看不出它讽刺的是哪一回哪一章,看不出个中的奥妙。

  最近其他一些恶搞的网络流行,无不抓住了当今生活的热点,一个从鸡的角度发表禽流感感言,一个从法制角度改编热门电影。都是把我们熟悉的东西乾坤大挪移一下,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此一来,就达到了反讽、间离、后现代主义的效果,自然又成了一个新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