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我是怎么沦为城里人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乡村人眼里,我是一个标准的城里人。其实城里人大多是从乡村人演变而来的,只是演变的内容相当复杂,拥有一套像样点儿的,属于自己的住宅,是整个演变过程中最为艰辛的环节。

  我最近乔迁了新居。择日子,请宾朋,喜气洋洋,其乐融融。在一派喜气里,心头的那盘帐却打得劈啪响。敢用175万买下300平米的房子,得益于房产商只需我首付40万。装修

  用了20多万。一段时间里我被人们尊称为老板,装修完毕我后悔不已,后悔身上没钱底气不足。在银行取钱的时候,我感觉时光飞逝,以至后来我付装修的钱时竟冒出一身冷汗,并恨恨地想过要克扣装修工资。我想我骨子里还是个穷光蛋。好在,我的新居落在富人区里,富人区里停满了宝马与奔驰,它们的车牌都是8字成堆的。我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就算穷得在家里喝萝卜汤,也不会让人怀疑我城里人的身份。

  今年我37岁,不再矫情地跟别人说我是乡村人。

  4年前我33岁,在那套98平米的集资房里住了整整三年。98平米的房子其实不小,可房产商们总爱跟我过不去,他们设计的房子越来越大,款式越来越精致。作为一个城市人,我不可能永远住在落后狭小的房子里。就算我愿意住,我的女儿将来未必肯原谅于我。朋友帮我作出重大决策———倾我所有,把隔壁的房子也买下,两套房一沟通,就是近200平米了。原来那套当初花了我7万元,而买这一套时我却付了14万多。我咬咬牙,再咬咬牙,又将新房老房一起装修了一遍。两套房子沟通后,没有作大的结构调整,生活照旧。不同的是,全家人可以在房间里像走迷宫一样的走来走去,面积大了,结构却更差劲了。后来要不是房价的继续突飞猛涨,我估计要后悔得自杀。

  7年前我30岁,此前我住在一套60平米的老房子里。单位集资分房的通知让我欢天喜地。我把集资的事情告诉我的岳父母,他们就把一期的钱交给我,我又说二期又要缴多少,他们就又如数把二期的钱交给我。那一年,岳父母还没把他们的女儿嫁给我,却给了我7万元钱。我欢天喜地的抽签分房,然后欢天喜地将积蓄的5万元钱用作了装修。紧接着,我在那里布置了新房,在那里结了婚,在那里挂上了结婚照,又在那里生育了一个女儿。30岁那年房子有了,妻子有了,儿子暂时没有,票子呢?票子就慢慢地赚吧,有青山就不愁没柴了。

  10年前我27岁。我跟女朋友(现在的老婆)一起去看一套二手房。当我站在那套将要出售的二手房门口时,顿时被那一家三口制造和透露的温馨感染了。后来知道那里的装修是最简单的装修,后来知道那房子的质量让人提心吊胆。但当时看过这套房子后,我和女朋友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它。60平米的房子,要价6万元。我们两人把余钱全都凑上,坚强地凑出三万,不足的三万,只好向朋友们求援。交了钱,我们在城里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11年前我26岁,我从乡村来到城里,在一家报社做记者和编辑。单位连编制都不给我,更遑论什么房子了。我先是在朋友家里铺一张钢丝床借宿,宿得脸皮厚了,不得不去租房子了。在城郊接合部,我终于租到一间房。那是幢两间三层的农民房,一二层由房东母女三口自己居住,第三层的一间房屋就出租给了我。连阳台在内面积不足30平米,月租金120元,我的月工资当时是240元。

  我们将房间用一块布隔开来,里面摆一张床,一张写字台,外面摆一张折叠式的小圆桌和两张椅子。女朋友在阳台上做饭的时候,我拿一个小雪碧瓶到附近小店打酒。白天我们都上班,晚上我在写字台上涂涂写写,女朋友则在床上看只有一个频道的电视机。在那间出租房里,我竟接待过不少来自乡村的乡村人。在搬出那里之前,隔壁房间里曾住进一个蹬三轮车的一家三口,我们两家人合用一个不到五平米的阳台,在那里摆了两个灶台,在那里晾晒两家人的衣服。

  18年前我19岁。我在一个师范学校里读书。我们那时候总爱做梦,说一些“假如什么什么”这样的话。有一天,我们逃学睡懒觉,在床上睁着眼说大话,说未来的日子,说着说着我们都有些激动。有一个同学的话我至今不敢忘记,他说:“要是毕业后每月国家发给我们300元工资,那真是美死了。”当时听到这句话时,我使劲往肚里咽口水。我想是啊,要是每月有300元工资,三年不就成万元户了吗。只是,那时我们根本没有套房的概念。何必要套房呢,农村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房子父母早替我们准备好了,我们最大的任务是讨一个有正式编制的老婆,那才是长久之计。

  这就是我,从19岁开始,自觉不自觉往城市人沦落的乡村人。每一次沦落,必然以我出巨资买房子为标志,除此便是年岁的增大,皱纹的增加和收入的入不敷出。在我不断沦落的过程中,房子越换越大,房价越涨越高。150万如果让我一张张地数过去,我或许能数出一种自豪感,但我住在150万元的房子里,得到的却是一种负债累累的感受。乡村人不会这样笨,他们也许日子有些清苦,但少了城里人免不了的俗套,所以多数时候比我们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