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女CIO的心路历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做人难,做女人难,而做个女CIO则更难。卢军,这位郑州一公司的IS(信息系统)部门经理,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IS路。这其中有苦有乐,有成功的喜悦更有无奈的辛酸。

  "我星期四晚上去北京开会,星期五去上海学MBA课程,星期天赶往杭州,下周二回郑州。"这是郑州一公司IS经理卢军的真实生活。对于她来说,一年要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奔波在外的,而作为IS经理,即使在郑州,她不是加班就是把公司带回家。人们常说IT人压力大,而作为已经有了家庭有了孩子的卢军来说,她面对的压力是双重的。

  寻梦巧遇IS  

  卢军是一个要强的人。十几年前,那还是个可以做梦的年龄,大学毕业在郑州经历过不咸不淡的两年电脑部工作之后,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卢军来到了北京。这一呆就是五年,正是在这五年的时间内,她从接触IS,到逐渐熟悉并喜爱,完成了一个质的改变。

  来到北京后,卢军先在一家香港酒店咨询公司工作。这里的客户多是一些被跨国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酒店(如希尔顿,假日酒店),那段时间的工作经历让卢军很有成就感,因为当时他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一套英国式的酒店管理系统,而那个时候国内酒店很少有采用整套IT系统来进行管理的。卢军所在公司的产品很有竞争力。尽管他们的客户大部分都没用过计算机系统,但他们对系统的接受度却很高。

  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尤其是对IS怀有浓厚兴趣,加上越来越多的成功感,卢军在这家公司一做就是整整四年。

  渴望着更高追求的卢军又选择了另一个机会,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规模很大,而且各方面运作都是很规范的公司,卢军认为自己在这里会学到更多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个时期,卢军的工作主要是在总部负责公司的商务系统。卢军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IS情结;但是雀巢给她的不仅仅是对IS更深的感悟,还有对食品行业的了解,这为她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个女人,卢军有她柔情似水的一面。虽然她眷恋着北京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她同样无法割舍远在郑州的那份感情。于是,结束了五年北京的寻梦,1997年,她回到了郑州与男友结婚;同年,她进入郑州一家公司做IS经理。

  成功和性别无关  

  思考不分性别,卢军在工作中的思索甚至比一些男性CIO还要理性和睿智。她经常告诫自己部门的员工,让他们认识到,作为IT部门,不要把自己的部门看作是一个技术部门,要有全局眼光,更要注意与业务发展相适用,IT部门要将科技驱动业务作为企业IT发展的动力。举个很明显的例子,在一个公司刚刚建立,没有IT系统的时候,如果有一套IT系统能帮助大家做一些日常工作,把很多人从繁杂的日常统计工作中解决出来,系统的推广很容易,因为这个IT系统能帮助大家,这个时候大家能感觉到的是企业信息化带来的效率提高;但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最初的IT系统已经越来越多地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在原有IT系统之外,大家要做很多手工工作或因为系统的限制而不得不对业务进行调整,这个时候,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信息化可能就成为业务发展的限制。

  IT的价值如何在企业中度量?卢军有自己的理解:IT不是一个能直接带来利润的部门,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个部门只能花钱,某些程度上,可能花了钱还没见到有什么回报。这个情况,一方面需要企业的管理层对企业信息化有正确的认识(定性的),另一方面,作为IT部门,也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很多东西也是可以量化的,比如一个IT系统能帮助公司控制多少金额,能节省多少人力,能提高多少效率,这些都是可以与用户沟通的。当然,这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一个IT系统能帮助业务提升竞争力的前提下。

  沟通有技巧  

  沟通是一门技术。很多人往往深有感触的说:"成败只在沟通间。"甚至有个IT服务商曾经放言:"只要沟通得当,没有失败的项目。"那么在企业信息化进程中,如何与CEO等高层进行沟通与交流,又是如何争取其它部门主管的配合与支持呢?卢军有自己的一套。

  "使用同样的语言,谈论同样的事情。"卢军总是强调,IT部门不要将自己定位于一个技术部门,这个部门的存在,是为公司的业务服务的,在这个前提下,所有的事情应该都是围绕着业务进行。如果希望别人了解,一定要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否则连基本的沟通都谈不上,怎么能讲更多的交流?只有IT部门与业务部门和企业战略达成共识的时候,才会最终引导企业的IT实现走向成功,并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从而真正体现IT对于企业的价值。

  CIO要更多地了解CEO的想法,从而将IT的发展与企业的战略相结合。举个例子,如果IT部门认为控制IT费用非常重要,比如在更换机器、增加新设备时,会尽量想如何节省费用,但业务发展快了,一味强调节省反而会影响到大家的工作效率;CEO也应该更多地了解CIO,相对IT部门,CEO对业务部门投入精力更多。应更多地给CIO/IT经理机会来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否则很可能因为IT不了解业务发展战略,在系统规划时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与合作伙伴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意见、认识不统一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卢军的解决方法立场鲜明:"业务为重,本身IT部门就是为业务服务的,一定要业务为重。但有些原则性的东西还是要坚持的,比如涉及到公司的信息安全等,这些是IT技术层面的东西,在这里IT是专家,就要坚持自己的观点。"

  沟通上的技巧是讲不完的,作为女性,卢军自然也有不得不说的烦恼:在具体事务的沟通上,如果老板是男性,下属也是男性,那么两人的一些很小的事情会在共同吸烟、共同喝酒、共同聊天中就解决了,而相对女性下属,就不太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来沟通,而有时候这种方式所能起的作用比面对面正式的沟通更直接、有效。

  挑战下的努力  

  信息主管所遭受到的玻璃天花板,是这个群体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那么这种现象有没有性别趋向呢?卢军很坚定地说:"IT经理所面临的玻璃天花板是不分性别的,IT部门在公司中属于非业务部门,但企业本身对这个职位的要求又很高,太长时间关注于技术,一定会有一定的局限,一是不可能象从底层做起的核心部门的人员了解业务,二是本身的职位与年岁在那边放着,不太可能重新开始。"

  从事了十几年企业的IT工作,卢军最大的感悟就是不要把自己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在实际的企业运作中,IT人员要做好系统与业务的桥梁,好的业务运作一定有很好的IT支持(尤其是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在),如果IT人员不能很好地在系统中展现业务流程,那么无论是业务还是IT都会很痛苦。
  具体到挑战是以后慢慢遇到的,卢军回想在这个公司的九年时间内,IT部门一直扮演的是技术部门的角色,更多的是做技术方面的东西。后来随着业务的发展,要求IT部门一定要对业务有很快的反应时,挑战就很明显了。

  还有一个不得不谈的仍是技术,卢军说,了解业务的同时,IS经理也要去寻找能帮助自己的IT技术,找到合适的IT技术,可能比你用原来的工具节省了很多的精力。她感叹着:"IT的发展真的太快。"

  卢军觉得,IS经理这个职位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不能想象如果IT部门不能运转,这个公司怎么能正常运转,记帐可能暂时用人手来代替,但象电话、email这些最基本的办公平台如果不能运转该怎么办?尤其是一些关键的决策时需要使用的数据如果不能提供,可能就严重影响了决策。她认为,IT本身的角色,决定了这个部门应该更多地帮助企业提高内部的效率(尤其是沟通效率),更快地从业务记录中分析出决策所需要的数据。

  重要总是和压力并存。卢军一点也不回避压力:"压力也很大,这个压力一方面是工作的,一方面是生活的,加班是常事(或把公司带回家去做),公司的业务决定了,每天的业务要持续到多晚,那么我们的技术服务就要持续到多晚。"压力下卢军更清楚自己面对的挑战:一方面是不断变化的业务需要,一方面是来断更新的IT技术,这都需要理解去适应。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在社会,企业的效率应更多地体现在内部管理的提升上,而这方面,IT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

  卢军是上进的。虽然面对工作的挑战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她还是在继续着自己的努力。在业余时间,她报考了上海的MBA。每月总要有两次去上海学习的时间,她需要更多的时间奔波在外了。

  有一天早晨从外地上课回来后直接去公司上班,到晚上七点多的时间女儿打电话过来,听她柔柔的声音说"妈妈,你什么时间下班回家呀",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讲述这个情景的时候,卢军再一次红了眼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