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原创故事:差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吴思与高明同时受雇于一家超级市场。两人的起点一样,都是从最底层做起。可是,不久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吴思得到总经理的赏识,一再被提升,很快从领班做到了部门经理。而高明却仍然在底层,做最脏最累报酬又最低的工作。

  有一天,高明终于忍受不了了,他向总经理提出辞职,并借机斥责了总经理一顿,说他没有眼光,光提升那些会阿谀奉承的人,却不提拔辛勤工作的人。

  总经理很平静地听完高明的话,他也知道,高明是一个工作很认真,又肯吃苦的人。但是,他也只适合现在的职务。为了让高明心服口服,总经理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对高明说:“在你正式辞职离开之前,请你再为我去做几件事。你现在到集市上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可买的。”

  高明匆匆地跑出去,很快就从集市上回来。他告诉总经理说:“刚才的时候,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车大约有多少袋?”总经理问。高明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市上,一会儿,他从集市上回来,说:“共有十袋。”“价格是多少?”高明又第三次匆匆地跑去集市。

  等到高明气喘吁吁地跑回来,总经理对他说:“你先休息一会儿,看看吴思是怎么做的。”说完,他把吴思叫过来,对他说:“吴思,你现在马上到集市去,看看今天有什么可买的。”

  吴思很快就从集市回来了,告诉总经理,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整整一车有十袋,价格适中,质量很好。他还特意带了几个土豆给总经理看。并告诉总经理。这个农民过一会儿还会运几筐西红柿来卖,价格也还算公道,而超市又正好需要一些西红柿,可以进一些货。所以,他带回几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把那个卖菜的农民也带来了,正等在外面。

  总经理立即说:“请他进来。”

  目睹这一切的高明,只羞得面红耳赤。

  点睛:

  工作需要一种积极主动、主动的精神。主动地工作的员工,将获得工作所给予的更多的奖赏。很多事情事看似简单,但都要求人们必须具备一种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一种主动的责任心,一种为老板细心考虑的忠诚。也正是这些,让他们在各种各样的工作中找到超越他人的机会,并在其中表现出胜任上一级工作,然后责任和报酬就接踵而至了。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像高明那样只做老板交代的事的人。他们不但不会主动去做老板没有交待的工作,甚至老板交待的工作也要一再督促才能勉强做好。这种被动的态度自然会导致一个人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下降。久而久之,即使是被交待甚至是一再交待的工作也未必能把它做好。这样的员工,别人不禁要发问:他怎么会这样?究竟还有没有一点点的工作力?他还能干什么?

  他们或许可以躲过裁员,却很难得到晋升的机会。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只是尽本分,或者唯唯诺诺,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漠不关心,你就无法获得额外的报酬,你只能得到属于你应得的那一部分——当然,这比你想象的要少。

  其实,他们完全可以使自己的工作状况好转起来,就从今天开始,就从现在的工作开始,做需要做的事,而不仅仅做老板交代的事,不必等到遥远的未来的某一天找到理想的工作再去行动。

  没有人会告诉你需要做的事,这都靠你自己主动思考,在主动地工作的背后,需要你付出的是比别人多得多的智慧、热情、责任、想像力和创造力。当你清楚地了解公司的发展规划和你的工作职责,就能预知该做些什么,然后立刻着手去做,不必等到老板交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