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12属相提升AQ挫折商

80酷酷网    80kuku.com

  

  IQ当道已经是许多年前的事情了,自从EQ(情商)横空出世,成功的关键与人们的目光就转移到EQ身上。如今,IQ、EQ又多了个盟军——AQ(Adversity Quotient,挫折商)又被挖掘出来,作为成功的必备要素之一。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你的AQ怎么样?

  如同生活中的其他滋味一样,挫折也是我们一定会遭遇的经历。关于成功者面对挫折百折不挠的故事,我们听过很多,可是真的挫折袭来的时候,我们通常无法做到“百折不挠”。我们需要学习切实可行的方法,了解挫折,并且学会循序渐进地改善自己的挫折商。

  在挫折商的测验中,一般考察以下四个关键因素——控制、归属、延伸和忍耐。控制指自己对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归属是指逆境发生的原因以及愿意承担责任、改善后果的情况;延伸是对问题影响工作生活其他方面的评估;忍耐是指认识到问题的持久性以及它对个人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挫折感有时候是一种心理感受,不一定和事情的成败有必然联系。挫折感是和成就感相对的,挫折感越大,成就感就越小。从职业角度来讲,失败不一定会带给你挫折感,你的挫折感一定是跟自我定价、自我定位的职业身份有关系的。自我定价、定位太高或者太低,都容易使你产生挫折感。

  而你现实的职业身份是和客观环境、职业要求、职业状态以及市场、回报、人际关系(你和上司、同事、下属、客户等等)众多因素密不可分的,你的付出与得到、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感到平衡,自我定位清晰,则感到身心舒畅,否则,便会产生挫折感。

  所以,挫折感归根结底是你个人内心创造的结果。

  记住,有挫折感的时候,抱怨客观环境是没有益处的。一等人创造环境,二等人适应环境,末等人抱怨环境。如果感觉不好,可以选择离开或不做,否则就应该选择转化心情。不但自己不要抱怨,也不要听别人抱怨。边做边抱怨是浪费生命的事情。

  学会越搓越勇

  提升挫折商的途径,重要的是学习态度和方法。

  态度:面对挫折,不要一时短见,感情用事,要本着尊重和珍惜的态度对待人和事。尊重是指不要自我为中心,要尊重他人,因为现代社会没有一件事是凭一己之力即可达成的;珍惜是指你要珍惜机会,珍惜和你合作的每一个人。

  方法:

  1.先从“不处理”的状况谈起:让自己一步步跳出“面临挫折不处理”的习惯和状态。一要明白自己为什么不处理(Why),客观地看待自己的行为;二要弄清需要什么因素,你才不会不处理(What);三要找出处理的方法(How),让自己提升到“处理”的阶段。

  2.“处理”转化为“优化与学习”:不需要再问Why了,问自己需要做什么(What)和怎么做(How), “优化”转化为“更优”:你已经从挫折中学到了东西,你还需要好好沉思,集思广益,向更有成就和知识的人请教,参加培训,不断学习,使你从A到A+。

  3. 最后说说“恶化”的状态:你可能到处碰壁而不知为什么,久而久之,众叛亲离。你需要做的首先是自省:好好找自己的问题,不要推诿了!先制止了恶化,然后,按照“不处理”状态的Why、What、How去做,将自己提升到“处理”状态,再争取“优化”。

  TIPS:12属相提升AQ

  鼠

  特点:胆小,没有安全感,随时准备跑。挫折感来自深深的恐惧。

  提升:不要草木皆兵,一次次突破自己的底线,很多事情放胆去做时,你会发现或许你可以指挥大象。

  

  特点:很有个人魅力,会“哄人”,但是害怕负责,喜欢避重就轻。让他承担不良后果会使他深感受挫。

  提升:提高自己的承担能力,做事尽量有始有终,不要随便点头,无法做到的事情不要轻易答应。

  

  特点:灵活、变通,很会“耍”,丧失表现机会、过没有创意平淡无奇的日子很受挫。

  提升:你虽然聪颖机敏,但注意力转化很快,想要成就大事还需一点坚持和决心。

  

  特点:很重视自身的物质感受,重视自我感觉,固执,钻牛角尖,灵活性差。

  提升:知道自己固执的本性,不妨有意地体恤他人,听取他人意见,适当放松。

  

  特点:虎需要人家“宠”,不被宠会失落。弱点是时常“一根筋”,刚愎自用,碰壁后很受挫。

  提升:记住刚则易折,需要学会灵活,凭借威风硬冲上去,很可能会落败。

  

  特点:容易流于固执,害怕无法保有自己的领地,失去自己的地盘(心理上的)最受挫。

  提升:不要固步自封,放开眼量,参考和学习周围人的意见。

  

  特点:很自我,通常“打不死”,一般的挫折不放在眼里,但最怕人家不尊重不重视自己,此时会感到受挫。

  提升:不要太过重视自我需要,适当放下惟我独尊的意识。

  

  特点:安全感差,自我危机感强,没有安全感时最感受挫。

  提升:要敢于面对危机,不要逃避、不处理。

  

  特点:喜欢自由,被束缚时会感到受挫。

  提升:明白自己和对方的底线,再决定是否投入。

  

  特点:最要面子,自尊心受伤害时很受挫。

  提升:要了解其实很多时候自尊心和面子只有你自己最重视,没什么大不了,没人会那么看重的。

  

  特点:最看重别人的忠诚度,被别人欺骗时最有挫折感。

  提升:不要因担心别人骗你而总是驻足不前,了解自己的底线,看看最坏的结果自己会失去什么,然后决定做与不做。

  

  特点:很自我娇贵,物欲强烈,喜欢享受,物质需求达不到会感到受挫。

  提升:不要过于贪心,内心的“痴”和“贪”少一点,挫折感相应会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