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是哪里(河南商丘属于郑州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河南省的区划调整,18个地级市之一,商丘市为何有9个区县?

大家好,今天必须要说一说河南省的商丘市了。作为河南省中不起眼的小城市,很多人都对商丘报以偏见,觉得这里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人口少,经济发展慢,其实商丘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让很多人对商丘有所改观,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商丘市常住人口为781.68万人,全市10年增加454359人,仅次于郑州市、南阳与周口,成为了河南第四大人口城市。而且当地有个奇特的现象,就是男少女多!根据数据显示,商丘的男性人口为3886568人占49.72 %,女性人口为3930263人占50.28%,这样的差异化就需要我们认真了解商丘为何有9个区县?从区县与人口进行分析更为客观。

河南省的区划调整,18个地级市之一,商丘市为何有9个区县?

首先,“豫东门户”的商丘区县发展不太均衡,主要是经济太过依赖永城,虞城,这两座小县城。而现在宁陵的发展就很不好,睢县、夏邑的人口也有所流失,年轻人也有所减少,所以一定要从商丘本身的历史中寻找区县与人口的答案。那么,我们先谈谈商丘之名,它的由来比较有争议,因为这里作为六朝古都,有太多的文人墨客了,造就了三商之源、华商之都,经济繁华之下,《诗经,商颂》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所以,商丘就与“商”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人们那时候也就商人、商人地喊着,从此也就一直沿用至今。还有一种说法是古代某族人治水有功,后封于商,迁徙以后,世人便把商族人居住过的废墟称为“商丘”。

河南省的区划调整,18个地级市之一,商丘市为何有9个区县?

其次,我们明白了商丘的称号,也就已经对商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实,商丘的区县十分简单,从古代就已经设立好了,至今也没有太大的变动!让我们把时间放在明朝,因为这个时期基本上已经完成大业,商丘的发展进入了高速时期,把原来宋朝的归德府(位于商丘县)升为州,隶属开封府,从此开始置商丘县,开启了府领一州八县(商丘县、宁陵县、鹿邑县、永城县、虞城县、考城县、柘城县、夏邑县)的局面,到这个时候,其实商丘的各个区县已经清晰了,这足以说明商丘区县设立在往后的延续中也没有太大的变动。要知道,明清时期,梁园区等均属归德府商丘县管辖!眨眼之间,清朝被推翻,袁世凯的倒戈让其政权最后一丝希望破灭,到处都是纷争,商丘的区县变化就此搁浅了一阵子。

河南省的区划调整,18个地级市之一,商丘市为何有9个区县?

时间放在民国十八年,正式称之为商丘。然后进入了国内的长期内战,对商丘损害最大的一个战斗就是商永战斗,大多数人都知道战斗得十分激烈,国军3个团加上七七八八的三十多万人沿徐永公路向永城、商丘撤退。后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永城市陈官庄一带截击敌军,这一场战斗打了四昼夜,歼灭国军26万余人,淮海战役就此结束,各地百姓急需要休养生息。在四九年3月,商丘改为河南省商丘专区,到68年,改为商丘地区,随着各地方都在撤掉了地区,随着1993年我国最后一个工农区改成县级市,商丘也不例外,在97年,商丘撤地设市。

河南省的区划调整,18个地级市之一,商丘市为何有9个区县?

在当时这个情况下,大势所趋,由于撤销商丘地区和县级商丘市,原县级商丘市、商丘县改置梁园区、睢阳区,这样子商丘市顺理成章的拥有了2个市辖区;再加上6个县(柘城县、虞城县、夏邑县、宁陵县、民权县、睢县)、1个县级市(永城市)共计9个区县。现如今,商丘市总面积达到了10704平方千米,9个区县也给商丘市提供了781.68万的常住人口,而且这些都是10年间增加454359人的重要因素,所以商丘实际上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有关于它的故事我们以后慢慢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