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金庸:海归的历史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几天见了几个朋友,才知道自己已经是海归了。朋友们一律眼角带笑地摇头说:啧啧,看你在国外混的,好好一个人,变得土里巴叽的,还真像一个海归了。

  所谓海归,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学的是西洋的技艺,长的是东方灵魂,领的是外国人的钱,管的是中国人的事。也就是当年洋务运动时候提倡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外国大企业初进入中国,面对中国复杂社会关系和与西方明显不同口味的消费者束手无策。大量海归们,很是为这些外企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中国占了一块地盘。

  不仅仅是外企,洋帮会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也会遭遇这样的难题。比如说明教,其实按照金庸在书里面的说法,明教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只是他们吃菜事魔,崇拜火焰,死了要脱光光了葬,行为怪异,寻常老百姓就无法接受他们。而明教的人又因为学的是外国武功,很是有几个我行我素的高手,把中原武林人士给打趴下了,于是结上了怨。明教的前几任教主,都不太善于处理这种人际关系,所以积怨越来越深,终于搞到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地步。

  明教的救世主就是海归张无忌。他身负最上乘的波斯武功,如何利用这身出神入化的武功,就是问题的关键了。张无忌的处理方式是完全国粹的,就叫以德报怨,或者说难听点,叫市恩。万安寺一战,他和他媳妇赵敏联手,将天下英雄一网打尽,区别只是在于赵敏俘获了他们的身,而张无忌不计前嫌出手解救,俘获了英雄们的心。过节儿虽然没有尽解,大家见了面,火气也就没那么大了。

  这项功劳,总得颁给海归吧。我正说得洋洋得意,某朋友突然想起一茬儿,他说张无忌是在冰火岛出生,十岁以前没到过中原,所以张无忌是ABC,不能算入海归。想想还真是,只是这个ABC,究竟从哪里学来这一套大仁大义的道理,还真是一个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