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我的“候鸟式”跳槽遭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口述人:王志强,38岁,1989年成都地质大学毕业,15年从业经历。

  我曾像候鸟一样跳来跳去,没想到越跳越糟。

  1989年,我从地质大学毕业后分到一家甲级设计院。单位技术力量雄厚,效益也不错。我在这里干了七年,评上了工程师,参与了许多工程项目,成为本单位小有名气的年轻专家。只要我再耐心等几年,当个副总工是没问题的。可我看不惯论资排辈的现象,心想“人挪活,树挪死”,不顾领导的再三挽留,还是勇敢地跳槽了!

  我的第一跳是到一家外资企业当文员。我特别喜欢白领的工作氛围,加上主任喜欢我的写作风格,很快就进入了工作角色。主任不时地鼓励我,只要我继续这样干下去,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但没想到两年后领导换了,新来的主任要求苛刻,经常挑我的毛病。我咬紧牙关在他手下呆了半年,不得不走人。

  第二跳是到一家合资企业从事广告策划。刚开始这家公司的效益不错,不久就因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业务量直线下降。我这次吸取第一次的教训,没有立即抽身,而是坚定地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三年后,我被提为部门经理,可公司一直没有走出困境,不久就倒闭了。提职成了泡影还是小事,要命的是必须另找出路。

  第三跳是一家牌子特别大的“国际公司”,进去时考核非常严格。不料他们却是地地道道骗人的,利用招聘来为自己做广告,新招的员工白干一个月,就被找个借口全部解聘。

  今年三月,我顺路回到了第一个工作单位。这里的变化真大呀,和我同年毕业的人,一般的也是院属二级单位的副总工,混得最差的也是主任工程师,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一人配一台电脑,可以全天候上网。想到自己38 岁了还无处生根,我连忙冲了出去,无声无息地溶入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去。

  编辑点评:

  候鸟能随季节准确地判断出它最适宜的生存地区,但你有这样的本事与特长吗?新单位的未知因素很多,既然你不能像候鸟那样判断出未来的人际关系、工作内容、岗位、待遇、环境及发展机会等种种变数,还是不要飞来飞去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