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梅:流过笔尖的爱与哀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梅:80年代生,北京女孩。生在冬天的May,却执意给自己烙上五月阳光的灿烂印记。她说自己总有根停不下来的神经,爱玩,爱说,爱写。偶尔有点hippy,偶尔有点愤青,反正永远有激情来热爱生活。一直梦想做个正义凛然的战地记者,走进世界的前沿阵地,丈量每一寸的真实。

  CG!:第一职业、第二职业分别是什么?

  May:本职工作是审计师,一个天天跟数字、财务打交道的严谨工作。兼职在做杂志的自由撰稿人,翻译、采访,算是半个记者。

  CG!: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写作的?怎样的机会开始把它当作第二职业?

  May:对文字的热爱和敏感是在高中突然发生的,我开始在校刊担任第一任主编,“近水楼台”地写了很多文章。上大学,继续在广播站当记者,做主持,学得最好的也是传媒课。但毕业找工作时却阴差阳错地进了外企做审计,正当郁闷离梦想越走越远的时候,有个朋友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给杂志做点翻译,写点稿,我一下来了精神。合作久了,编辑也挺信任我,经常跟她们出去采访,各种题材的稿子都会写一些。

  CG!:能在你的两份工作之间找到关联吗?

  May:这两份工作好像极端的对比:做审计需要你理性和沉稳思考;做撰稿人需要你感性和跳跃思维。两份职业的特点挺对立,但我做起来不会有“分裂”感,因为觉得本

  身还蛮有“文人特质”,中学学的又是理科,搞掂严谨思维也没问题。

  CG!:两个工作之间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

 May:做采访的时间挺随意,一般都在周末或者平时下班之后,任务也不是很重,一个月三四次而已,所以和我的工作不会有什么冲突。只是审计工作一般在年初年底的时候特别忙,经常出差在外面待几个星期的情况常有,这时由于经常加班,时间不够用,灵感也会枯竭,就会放弃一些写稿机会。最遗憾的就是出差在外时,不得不错过一些我感兴趣的采访。

  CG!:做撰稿人的收支情况怎样?

  May:基本上可以保证每月有一定小额收入。不是特别高,每篇稿子大概三四百元稿费,依杂志发表情况而定。关键是个爱好,看到自己的文章可以在那么精美的杂志上刊登,挺有面子的。

  CG!:对你来说,做撰稿人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May:很有乐趣,比如我会采访到一些新兴职业的从业者,跟他们聊天,这时会想,这个工作不错,以后可以考虑尝试;或者有机会接触到各式各样有故事的人,听他们讲述与众不同的经历,感觉自己的生活也跟着丰富起来。我相信生命的质量不在于更长的苍白,而是更宽的精彩——我的好奇心永远不会满足,喜欢去了解跟我完全不同的世界,所以我一直都很爱我的part-timejob!

  CG!:有没有考虑以后把记者或者编辑当作第一职业呢?

  May:有!从中学开始就想做记者,最渴望像唐师曾、闾丘露薇那样冲到战场,去做第一线的报道,那种生命体验,一辈子都很难得。我是那种闲不下来的人,所以做审计师只是这一阶段的体验,长久的职业规划还是会去做与传媒相关的行业,永远不会放弃。

  CG!:对那些在第一职业外,耕耘着梦想的人,最想说的一句话。

  May:有机会就别错过,只要坚定朝梦想走下去,nothing is impossible!

  资深人士点评:杨心远《时尚娇点CosmoGIRL!》编辑部主任

  兼职记者假如想把这份工作变成专职工作,首先要不断地写、写、写,写得精彩,主编自然就看得到。但这只是当编辑的第一步:要有个性的流畅的文字。第二步,就是要积极参与到编辑的选题企划中,帮编辑搭建选题的结构,泡制新鲜有力的选题。第三步,建立自己广泛的人脉,编辑的工作很有社会性,需要很多人来协作。一个好选题,要有好的策划人、出点子的人脑力激荡;然后是好的写手、兼职记者来帮助实现;最后,摄影师和平面设计师来为选题做好视觉部分。做写手或记者,靠单打独斗就可实现,编辑大不同,一定是要采、编、写、策划、组织拍摄的综合能力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