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人成为“白领”的过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转眼,大学的生活就过去了,还没反应过来的我,又不得不踏上南去的汽车,去寻找那属于我的一席之地。到了上海我看到了大都市的繁华,看到那一辆一辆的跑车,看到那灯红酒绿的街市,看到人们把大把把的钞票向外撒,“拿去”不用找了,剩下的当小费,我看到了……,这时候我开始了幻想,原来这里的钱这么的好赚啊!我也要去赚很多很多的钱,我也要开跑车,就别克吧,不还是法拉利的好,我还可以向这些有钱人一样,甩着钱说,“拿去,是我赏给你的”我还要……,“先生你还需要点什么?”我的遐想给一个服务生破碎了,真讨厌!

  于是我就大声的冲着他说:“不要了”“先生,你一共消费了118元,你是现金还是刷卡?”啊!这么贵,抢劫啊,就几片菜叶,几个肉钉,就要这么多,在我们那才要10几块,你们别欺负外地人,告诉你我也是出来闯荡江湖的人,不会这么容易上当的”“对不起,我们这都是明码标价的”“这时我才想了,我刚刚忘了看价格了,那可以还价吗?”“对不起,我们这不还价”“看他那样,吃不起,就不要吃,呵呵!”我听到了那些顾客对我的议论,目光都对着我,我不知道怎么办是好,我底着头,把手伸向了我那口袋,我付了钱,快速的跑了出来,“靠!好险啊!”这时我也下了个决心,我明天就去找工作,我要赚钱,我也要象那些人一样,嚣张的去花钱!

  这时我想到了,今天晚上住宿的问题,怎么办,没地方睡觉!我开始去找地方睡觉,我一家一家的问,420,380,270,150这价还高啊,农村的吧?嘻嘻!我也不知道找了多久,好不容易在一条昏暗的胡同里找到了一家旅馆,70块!没办法住吧,我进了房间倒头就睡,当我醒来时,太阳都已经很高了,我洗好脸后,就出去找房子,来到一家家的中介所,看到那上千的房租,我受不了了,在这里钱还是钱吗?我在大街上乱跑了一天也没有结果,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再次回到了“便宜”的旅馆!“再住一晚,找不到地方也走,不行我就睡车站,睡大街”就这样我又糊涂的过了一夜!第二天,我依然去找房子,人生地不熟的我,一下子没了办法,找了一天,还没有结果,当我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八点了,我收拾了一下行李,便退了房,那个老板还不错,知道我是乡下来的,很同情我,只收了我一天的房钱。我拿着行李,穿梭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今天我住那里,偌大的一个城市,难道就没我的一个栖身之地吗?我迷茫了,我困惑了,我后悔了。这一切的一切的使我退却了,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今天在那过夜呢?我一时没了方向,我也不知道东南西北了,我就这么的乱走,好不容易我找了一个可以,居住的地方——一个电话亭,我走了进去,我蜷缩着身体,就这样我就睡着了,我实在是太累了,我真想永远都不要醒来,就这样睡下去!

  我也不知道睡了多久,我被一个声音吵醒了“喂!让一让,我要打电话,这是公共场所,不要这样没素质好不好,这里就是多了你们这样的人,把城市搞的乌烟瘴气的!”我睁开眼睛,此时的太阳觉得特别的刺眼,我努力的睁开双眼,才发现已是中午了,这时我感觉到了,有一双凶恶的眼睛在看着我,我立刻反应过来,连忙说了声对不起,我赶紧拿起东西,推开了电话亭的门,我走的时候,那个人的最里还在呶呶叨叨在说些什么,当时我也顾不上什么了,我只想快点离开这里,也就没有留意,也就不知道他在说什么。

  我走在路上,看到了酒店里的忙忙碌碌的人,热火嘲天的样子,这时才想了起来,对了,现在是吃饭的时间了,从昨天到现在才吃了一顿,我走进了一家快餐店,不过这次学乖了,我先看了看价格,靠!这地方一碗饭要10块啊!看看我自己带出来的500块,已经不多了,还是算了吧,随便找点吃的吧!我又走出了那家快餐店,开始在街头寻找可以吃饭的地方,我在一个小街道上找到了一个稍微好点的餐厅,一份盒饭要5钱,此时,我也快撑不住了。“老板,来饭”“好的一份5块,饭不限量”我想后来老板肯定后悔了因为我当时吃了8碗饭,当时我实在是饿坏了,那时我实在是搞不懂,为什么盛菜和饭的碗都是那么的小,和我们家乡那的碗不好比,后来才知道,原来这的人吃的都很少,可能都是生活条件比较好吧,所以吃的少。油水比较的足!

  我吃好饭,又开始了那漫无目的的找房子,就象个无头的苍蝇一样,乱走!后来我实在是受不了了,路走的太多,就找了个地方可以做的(那里有快砖头),旁边有根电线竿,我就依在上面,晒着太阳,暖洋洋的不知不觉的就这样睡着了,突然,我感到了我身边好象有个人,我睁开眼睛一看,有个中年人在电线竿上贴广告,我凑上去一看,原来是租房子的,只要250一个月,我随即就问,“250一个月,我要租,在哪?”他看了看我:“你要租”?我点点头“嗯”,“好吧,和我走”不一会,就来到了我要住的地方,这那是房子啊,就是用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在露天下搭建的那么一间小的可怜的棚子,里面又暗又湿,还好里面有张小木床,这实在不是住的地方,但迫于无奈但还是答应了,我交了房租,放下了东西,找了几张报纸,垫在小木床上,放上了我带来的被子, 心想我今天终于不用再发愁了,我又去买了点米(房东说可以用他们的厨房做饭),那天晚上就这样喝了点稀饭,房子是找到了,但钱还剩不多了,还有34块,下面就该找工作了,我也不知道我将来的命运会是什么样子的,但愿,我明天出去找工作会有好运吧,我默默的祈祷着……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穿上了我难得穿一次的“新”的夹克(其实已经穿了好几年了),我满怀信心的去找工作,为了省钱,我跑了好几里地,才来到人才市场,这个时候的人已经很多了,我立刻抓紧时间一头就扎到了人海中,由于我的个子不高,每到一个公司的摊位上都要挤到前面才可以看到招聘的信息,挤进去难,想要挤出来更难,就这样我来回重复的挤来挤去,得到的不是说:你大专学历太底了,你还是到别的地方看看吧,我们这不要没经验的人,更可气的就是我们只收本地人,这样对公司来说有保障……,第一天没收获,我的信心受到了打击,晚上回去吃了点白饭就睡觉了,但我却总是睡不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我太累了,真的是太累了……,我流泪了。

  坚强的我第一次流泪了,夜深了,孤独的我想起了家乡,想起了爸爸,妈妈……,我真想痛快的哭一场,我哽咽住了,我不能对不起我的父母,他们千辛万苦的让我上学,让我上大学,那时在我们农村上学很少的,但我们父母为了能够让我走出农村,让我不用再和黄土打一辈子的交道,成天的早出晚归干农活,当时我也很懂事,也很乖!学习很认真,有空的时候也帮父母做做家务,(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想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环境造就一个人,我想了很多很多……,那天我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最后就这样迷迷糊糊的睡了过去。

  第二天,第三天……,我一直就这样的重复着找工作,一连过了10几天都没什么消息,在回家的路上我底着头,数数口袋里的钱已经不多了还有5块3毛,用完了我就没饭吃了,我越想越怕,后来也干脆不去想了,到了第五天我钱用完了,我也不愿和家里要钱了,为了上学家里已经是负债累累了,就那500也是父母借的。我开始饿肚子,饿了就喝水,就这样我又坚持了两天,想找份工作的幻想破灭了,这时我没了主意,我就将要横死街头了……,我真的怕了,我躺在床上发呆,这样可以减少能量的消耗,也可以让我多活一会……。

  “小陈,开下门”“哦”我开开门一看是房东,“呵呵,小陈工作找到了吗?”“没有”这样吧,我有个朋友开了个餐馆,要个帮手,上上菜,洗洗碗什么的,包吃,你晚上就在他的店里睡觉,看店,一个月300块,我看你人还不错,肯吃苦,怎么样你做吗?”“真的吗?”我有点不相信,但这确实是真的,真的最困难的时候,他却帮了我,我很激动……“我连忙说我做,谢谢!”

  我还记得哪天我睡的好香,好象身上的压力一下子就没了,好塌实!第二天,一大早房东带着我去见我的老板,门店的规模一般,有七八张桌子,但环境很不好,墙上全是污点,全是油烟,我见过老板,他40过头点瘦瘦的,个子不高,长相一般,不过老板娘很时尚(是当初给我的感觉)我们相互认识了一下,然后老板就为我安排了工作,我的工作其实不用安排什么,也就是说,店里所有的事都我做,除了买菜!别的什么都是我做,因为他们不放心我买菜,怕我从中赚点!我白天洗菜,洗碗,上菜,晚上帮老板看店,所以要在店里睡觉,他们帮我准备了一张折叠床,晚上放下来睡觉,白天收起来!我们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的时间,有时生意不好,结束的早,我就抽空看点书,因为我知道我不可能就在这呆一辈子的,我还要去实现我的理想,这里的环境虽说不是很好,但和我以前比起来要好多了,至少不用再为吃,住发愁了,还可以拿点工资,苦是苦了点,当时对我来说已经很知足了。就这样我在那一连,呆了几个月,数数出来还没和家里联系过,我知道家里可能很急,但我家里联系了又能怎么样呢?家里人肯定是要问我我状况,那我怎么说呢?我想还不如不说的好,这样也免他们担心,这样最好!

  在那一连,呆了几个月,数数出来还没和家里联系过,我知道家里可能很急,但我家里联系了又能怎么样呢?家里人肯定是要问我我状况,那我怎么说呢?我想还不如不说的好,这样也免他们担心,这样最好!

  一眨眼的工夫,就到了过年的时间了,用了一个月的工资帮爸妈买了点东西,寄了回去,也就算让他们知道我还存在吧,虽说,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也算是给他们有了点安慰吧!

  除夕,哪天我们把店里一切忙完好,也快中午10点多了,老板知道我不回去就让我留下来继续看店,不过他还算是不错,给了一百块钱,也就算压岁钱吧,我拿这一百块,跑到街上买了双鞋和一件外套。

  晚上我早早的吃完饭,关上了大门,放下床铺,打开电视,做在那准备看中央一套的春节晚会,我看看这空空荡荡的房子,好象一下子变的好大好大的,听到外面的吵闹声,欢呼声!鼻子感觉酸酸的,真的是感觉到了什么叫“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含义了!我索性关上电视和灯,蒙上被子就睡,还是不去想的好,让这伤心的时刻在睡眠中漫漫的度过,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了吧!

  也不知道我睡了多长时间,我在夜里醒来了,可能是由于我以前睡的晚,有点不习惯,也有可能是心理的作用吧!我睁着眼睛,听着外面的欢呼声,可以想象外面的场景,我面对着这堵黑漆漆的墙,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走出这围墙,我对这里的生活方式已经厌倦了,我要离开这里,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我的父母为我受苦受累,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我也不知道我的下一代,再过我这样的生活,“环境是我不可改变的,但我可以利用环境来改变自己”我相信时世造英雄。就在那晚我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归划了我的人生。

  过年那几天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的店又开始开张了,我还是每天重复的做那几件事,脏和累让我们更加开始厌倦这样的生活,只不过我现在多做了一件事就是开始买各种各样的报纸开始找工作,由于我要在店里上班,所有的简历都是寄出去的,还好寄信不是很贵,还可以接受,我大概投了好几十封简历,终于有一家让我去面试了,那天我请了一天的假(我只是说我家里人要来,才让我休息一天的,想想也好久没休息了)我起了个早,防止老板来的时候看到我,也不太好说,我到了那家公司的时候才8点,公司还没开门上班,我就在门口等,快要到9点的时候,很多人都陆续来了,大概到9点半的时候,我进去和他们的前台说了我来的目的,她让我在外面等会,我就做在靠着门口的那个椅子上座着,没什么事我就东看看西看看,“要是我也能够到公司上班那多好啊!工作环境和我那就没法比!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的样子,前台把带我去他们经理的办公室,西装,领带!好气派,经理就是经理,他是个中年人,人还挺客气的!示意让我坐下来。“你的简历我大概看过了,说实话一般”“死了,没戏了”“不过,我看你是个可以吃苦的人,这点我很欣赏,我以前创业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可是我还是一步步的走过来了,这样吧,你看你什么时候可以上班?”“真的不相信我自己的耳朵,是真的吗?”“我现在只是一个饭馆打杂的,公司真的愿意请我吗?”“是的,我这比较的忙,这样吧,你到人事部去一下,具体的让他们这再和你谈一下”我又被带到了人事部,和我说了下工作的内容和待遇。每天工作八小时,比我那轻松多了,同时是做市场和销售的事,每月八百吃住算自己的,问我自己愿意干不干。“干”我公司愿意接受我,我已经是很高兴的了谢谢!“什么情况你明天就可以来上班了”好的明天早上我一定准时来上班。“你先在公司转转先熟悉下情况”“好的,那我先走了!”我转身离开了人事部的办公室。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没笑过了,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好好的把握住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一定要做到最好,一定要……

  就这样我从办公室出来后,我就到处看看,觉得什么都是很新奇的,边走边看,“哗”我一看原来是我碰到一个女孩子的桌子了,把她的杯子打坏了,我当时吓的魂都飞了”不好意思,我不是有意的,多少钱我赔给你就是了” “算了,没事的,再说你也不是有意的”她那说话是的微笑我时时都忘不了,我俯下身子帮他把碎片检起来,扔到了垃圾箱里,哪天我真的感觉很不好意思的!没过一会我从公司出来了,先去找房子,由于房价比较的高,我就一直想找合租的,但找了半天就是没找到,哎!前面有是一家中介公司,我上去问了问,“有没有,合租的房子啊” “有是有一套,但是人家是个女孩子,不合适的” “她是不是一定要和女的合租啊” “这倒没说,不过一般是这样的,这样吧我帮你问问吧?” “好的谢谢!” 那个老板拿起电话,拨了号码,接通了,说明了我大概的情况,这次还好,没想到那个女的竟然同意了,但是必须要经过她的“面试”,她说她一会就到,让我在中介那等她会,我就一直在那边等她……,不一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我的眼中……,啊!

  “怎么是你啊!” ,“呵呵” ,“今天,真的不好意思,这房子是你要出租的吗?” ,“是啊,你要租啊,300一个月” ,“好的,那要不要押金啊,我没钱的”, “呵呵,以后都是同事了,还怕你跑了不成啊,那你什么时候可以搬啊?” “我想今天就搬,要不我没地方住了”, “这样吧,你等我下班了再说好吗?”。

  就这样我们从中介出来了,我一个人在大街上转了半天!

  你们是猜对了,后来她是成了的女朋友,但因为我们家庭经济的悬殊的差距,她的家人不同意,我们经过百般的努力,我们终于结婚了,我在她和她家人的帮助下,我的工作很快就有了起色,我做了白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过了2年的幸福生活,那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到现在还是很回味!后来她被查出了癌症,我很痛苦,我很爱她,她也很爱我,上天为什么这样对我,相爱这难道也是错吗?我想不通……,我用尽了一生中全部的力量去挽救她的生命,挽救我们的爱情,但是恶魔是可怕的!我们没战胜它,她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我痛苦!这事对我的打击太大了,因此我消沉了,我迷茫了!后来我在我岳父和岳母的劝说下,我重新的振作了,现在我常对着她的灵位在流泪,我对自己说不管怎么样,我也会好好的善终你的父母,如果,有来世的话,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白头到老!

  现在,我的生活优越了,但总是感觉少点什么,很多人都劝我说,再找一位妻子,但我拒绝!我这一生只爱她一个!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