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收废品、种地是人才浪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火热夏季是刚走上社会的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的季节。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3万人,与上年相比,增幅达到22%,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严峻的就业市场,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大量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自己给自己“造饭碗”。

  广西的黄义广选择了网上收废旧作为自己的事业;广东的杨学成、蔡志矿、汤文辉、林振球等4人回到农村去种地。他们的创业选择是不是属于人才浪费?引发人们争议。

  ■广西:大学生网上吆喝收废旧

  在广西南宁市最繁华的朝阳广场附近的一幢高级写字楼里,有一间40平方米的工作室。在这里,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工作室被装点得整洁典雅,墙上挂着山水画,茶几上点缀精致的花草,这样的布置让人很难跟“收破烂”联系起来。

  工作室的老板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名叫黄义广,2004毕业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毕业之后,小黄到广东闯荡了一年多,然后回到老家南宁。2006年1月底,小黄有了自己的公司,可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他经营的业务竟然是“回收废旧物品”。

  不过,与以往走街串巷、吆喝着收废旧物品的“叮当佬”不同的是,小黄请人专门设计了一个名为“南宁在线收废旧网”的专业网站,网页上列出了所有废旧物品的种类,小到报纸书刊,大到家具电脑,一应俱全。只要用户一个电话或在网上预约,小黄就上门收购。目前,他的网站已经有9名工作人员。

  黄义广介绍,收到废品后,一部分转手卖到废旧回收站或工厂,中间的差价就成了网站的收入。虽然每一次交易的收入不是很高,但随着网站知名度的提高,现在业务也渐渐多了起来。“业内人都知道,废旧行业的利润也是比较宽广的。”他说。

  ■广东:4名大学生下乡种地

  与黄义广相比来说,广东的4名大学生作为先行者,已经在自主创业这条路上走了5年。杨学成、蔡志矿、汤文辉、林振球是广州仲恺农学院2000届的大学毕业生,2001年他们带着工作一年攒下的几万块钱,一起到粤北山区的农村创业,梦想建立自己的农庄和农业公司。

  他们开始在望埠镇下塘村租了一块9亩的地种蔬菜,实行原始资金积累。创业初期非常艰苦,因为每天都要下田,他们就在田边租了间40多平方米的红砖房,里面除了简易的床和桌子就没有更多家具。

  杨学成说,他们刚开始到这里的时候,村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有的以为是哪个单位派过来的,因为身体比较瘦,有人以为他们是“粉友”,以种菜为目的来吸粉,还有人以为他们是富家子弟,到这里来体验生活,最多半年就跑掉。

  然而,出乎村里人意料之外的是,这几个年轻人不但留了下来,而且一呆就是5年。由于掌握了科学种植方法,他们很快开始盈利。仅过两年,“农业基地”就扩大到100亩,还请了30多个农民帮忙,他们初尝到创业的甜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3年前经历的一次毁灭性打击,几乎倾家荡产。2003年8月,正当4个年轻人在农村的创业处于巅峰时期时,一场突来的飓风刮走了一切,60亩竹木结构的蔬菜大棚全部倒塌。据估计,当时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0万元,4个人中的林振球、汤文辉因此先后离开了农村,只剩下杨学成和蔡志矿两人靠打小工、拉三轮车勉强度日。

  但他们不甘心,经过了一年多的艰苦等待,2004年秋天,大学生们向英德市科技局递交的农业科技项目计划获准通过,这为他们继续留在农村创业带来了转机。在科技局的支持下,杨学成等人离开了原来的生产基地,用20万元钱借款在英德望埠镇的庵山村重起炉灶,建成了20亩示范农业区。

  和以往几个大学生自己种植、自己经营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充分利用自己技术方面的优势,带动当地农户一起搞种植,把自己的利益和当地农民的利益真正联系在了一起。现在,杨学成等人已经与1000多家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

  记者采访时,正碰到蔡志矿开车去镇上卖黄瓜,当天,他送来的500斤黄瓜全部被镇上的菜贩收购了。他说:“现在供不应求,他们每天打电话给我。”蔡志矿所卖的黄瓜是这几个大学生在他们自己建起的蔬菜大棚里培育种植的。

  ■教育大众化使得就业形式多样化

  除了杨学成、黄义广等大学生,还有大学生从事卖猪肉的,做保姆的,摆地摊做小买卖的……

  根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到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

  虽然马上就有人跳出来反对这种观点,认为48万元这个成本估算过高。但是培养孩子、教育投入是大多数家庭的最大投入是不争的事实,许多家庭为了供孩子上学节衣缩食,甚至贷款、借债。

  同时,国家每年也把大量的资金投放在教育上。如此高的投入,“产出”的人才所发挥的社会效能之间是否划算?各方观点不一。

  在创业之初,黄义广的亲戚朋友对他不理解:“你读了那么多书,花了不少钱,已经有不错的工作,还要辞工去收破烂,当初何必读书?”也有人质疑:虽然黄义广的业务挂着“网络”这个现代科技头衔,但最终还是收破烂,是浪费人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个别教师说,如果每个学生都像黄义广这样,学了专业知识却去办跟所学专业不对口的网上收破旧,那学校开办这个专业还有什么意义呢?

  对于种种说法,黄义广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不为所动。他说:“我不去偷,不去抢,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做事,也没有什么放不下面子的。”

  小黄向记者介绍说,表面上他现在所做的事跟自己的专业毫不相关,但学校教育和专业知识在任何时候都是可以用到的。黄义广说,他在学校里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对建材等方面有较多的了解,比如塑料有几十种,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只能简单地把它作为一般的废料处理掉,如果把它细分,就可以在再生资源利用的环节上做更多工作,获得更多的利润。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韦安光认为,我国教育目前正走向大众化时代,大学生由过去的天之骄子转变为普通劳动者。“如果基层的工作都有大学生去做了,表明社会整体的劳动力素质在提高,社会的发展就会大大加快。”

  近几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我国又将迎来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高峰,国家同时推出了不少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大学生作为普通劳动者自主创业,服务基层,已经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

  韦安光介绍,教育大众化使得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式变得多样化,并且更多地面向基层一线,近几年广西的大学毕业生到非公经济企业就业的人数就在逐年增加。据调查,在IT行业,从事编程、设备维护等一线工作的人员中,大约有95%以上是大学生。但不能否认,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有少部分学生和家长跟不上就业形势的变化,还在等“铁饭碗”。

  韦安光表示,基层就业是大学生的必然选择,不论从人才的发展和成才的规律来看,事业有成的人士无一不是从基层,从工作第一线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好高骛远只可能是一事无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