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是(辩证唯物主义三大观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唯物辩证法的核心是(辩证唯物主义三大观点)

离上次发表感慨至今已有两年零四个月,这期间不知道是为何中断了曾令我一直感兴趣的写作。或是变懒 或是变质;思来想去也没得出个子曰。以前高中学业那么繁忙的日子一个星期也能抽出点时间发发牢骚,而如今现在惬意的大学生涯却没有了之前的那份执念,或许真的是跟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古语的唯物辩证

说起古人云大家心里总会有那么几句熟悉的话,例如感叹人生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刚露气节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表明决心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彰显品格的“出淤泥而不染”、体现风度的“得饶人处且饶人”、烘托精神的“清水出芙蓉”等人生哲理。

这些记忆犹新的老话无时无刻的不给时常迷惘的我们掀开了一层又一层的面纱,好让我们继续在这充满希望和绝望的世界里碰撞。就这刚才本该入睡的我却偏偏在这时失眠,辗转反侧未安,突然有个念头在我心里萌生了。在我们面对困难时,我们经常会失去方向,不知道该怎么办,是进或是退?有的人会告诉你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你豁然开朗就会进,因为你本人知道如果事事都顺利那还需努什么力的道理;但如果此时又有人告诉你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你就又会陷入沉思,同样你本人也清楚满找损谦受益的理念。那么到底是什么左右了我们的想法,是自身?或是古语?如果是自身你可能会说连古话都没有给我直接的答案我怎么知道,但其实我想说的是古语已经给了你答案,你又会追问我,古语没有给我明了的答复啊,到底是是进啊或是退啊没个准信。毋庸置疑的是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是真的存在的,并且这个存在不容小觑。

古语的唯物辩证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怪古话自相矛盾?真真正正又的确存在这么个情况。遇到问题时我们不知道怎样去选择,遇到困难时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解决,遇到麻烦时我们不了解怎么去化解。出现这种局面时有几碗“鸡汤”就会给予你前进的动力,但这个动力也许让你功成名立,或许也会让你身败名裂。例如:在你企业危机的时候你仅剩这20万了,你已经没有能力回天了,而古话却让你什么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结果呢,可能搞得你连最后的积蓄都空空如也了,这时就会有人说什么狗屁的古人云完全是在瞎扯,但我觉得古话不能背这个锅,这不是话的问题,这是时机的问题。对于不同的情况我们要做出不同的判断,也就意味着面对不同的时机、不同的事情就要做出不同的决策。但如果在这时另一个陷入同样危机的兜里怀揣着20万的人听到了千万不要“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再结合当时的公司特征做出理性的分析得知确实无法回天时,就会让你并没有急于求成去败坏你这最后翻盘的资本,而是回去重铸之后卧薪尝胆制定出一整套更完善的方案和拿着余留的20万东山再起。

古语的唯物辩证

说到这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个故事:一天有一个人落水了,他一直在大喊“上帝救我!”这时一艘船过来了,正当船上的人伸出援手准备救助这个落水的青年时,却被这个落水者拒绝了,他说“上帝会来救我的!”过了一会,又有一艘船过来了,准备对这个落水青年救助时,被同样的“上帝回来救我的”理由所拒绝,可惜没过一会他就因为体力不支而溺死,当他上了天堂时,他气愤地质问上帝道“你为什么没有来救我!”上帝不慌不忙的回答道“我已经派了两艘船去救你了,可你就是不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一味的墨守成规,要懂得变通,就好比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在一定程度上不是贬义,甚至还是一句褒义,因为这样才不会被这个社会所吞噬。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是什么?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矛盾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唯物辩证法指出:一切存在的事物都由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一对矛盾组合而成。矛盾着的双方既对立又统一,从而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因此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综上所述,我们不能抱怨“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激进也不能诋毁“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的保守。但我们可以让这“阴阳”相反的两面作为我们人生的准则;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告诉了我们不经历最艰苦的实践,就不能取得真知。而“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告诉了我们即使知道自己进行下去的事情不可能有好结果,但却依然固执己见,结局可能是天崩地裂的局面。何不将它们看做是激励和沉稳?

归根结底,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就具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特征,既然是传承下来并一直沿用至今的我相信是一定有道理的,这些古话不是空穴来风的。它们的的确确地是祖辈们在渊远流长的岁月中感悟出的人生哲理。它们看似相背却又似乎紧密,它们看似矛盾却又似乎统一。它们不能舍弃其中之一,反而相辅相成互为表里。

作者:荣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