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高层的角色搭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企业中走动的时间长了,接触过很多老板,看过一些企业的管理模式,一般来说老板周围都有几个得力干将,职务是总经理或副总经理的。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凡是得力干将和老板性格相似,臭味相投的,企业中问题都比较多,凡是两个人是互相补充的,企业都比较健康。

  看看大的企业也是如此,海尔有了张瑞敏和杨绵绵,才平衡,一个做战略,一个做执行。海信有了周厚健在掌舵,于淑敏才能冲才前面。联想的柳传智充满了智慧,才有了杨元庆和郭为的发挥余地。互相搭配才能互补,才能达到企业管理的较高境界。

  可是用和自己不一样人是困难的。人,都是觉得自己厉害,尤其是老板层面的人物更是如此,老板有自己的成功经验,对自己充满自信。他认为自己是最棒的,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自己的性格是最适合企业的。所以在用人时,难免看好和自己类似的人,性格类似,做事方式类似。这样老板感觉更安全。

  用和自己风格不同的人是危险的,他的想法不同于自己,整天要说服他,给他洗脑,多累呀,虽然很多时候,他是对的,但也让某些老板不爽。甚至有些老板把意见不同,上升到忠诚的高度上来,非我想法,其心必异。

  但如果老板希望做大事业,就要突破自己,用和自己互补的人作为搭档。下属和自己一样的话,下属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只要一个人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有两个脑袋?这样才真正是做事业的心态。事业就成功了一半。虽然在工作上两个人经常有摩擦,经常有不同思维的撞击,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摩擦和撞击,才有了更新、更好的火花,对企业的成长也更有利。《论语》说“君子和而不同”,也是强调团队精神下,还要有不同的声音。

  一般来说,成长中的中小企业,管理比较简单,老板要用和自己一样的人,来加强执行力,快速成长,所以是可以理解的,是合理的。而如果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就要用和自己互补的人,找到“魏征”型的人物,经常给自己劝谏,和不同的观点。这样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老板在做事时,因为两个人有配合,老板才有余地,才好“唱戏”,才便于管理。

  一个感性的老板在煽动,一个理性的总经理在执行。一个外向的老板在激励,一个内向的总经理在操作。一个董事长在思考,一个总经理在实践。这才是完美的配合,才是成长的必备。古人说:一阴一阳谓之道,其实管理的道也是如此。

  老板。你找到互补的另一半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