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企业家修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创新篇

开拓创新

    面对伟大的时代,企业家们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经常拿出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善于使用新人,以适应市场的需要。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市场竞争会无情地淘汰那些按老办法办事的保守者,而对勇于创新的开拓者来说却是一种成功的机遇。创造力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国内外一切成功的企业家,几乎没有不是依靠创新能力而获得惊人成就的。日本汽车工业能超过美国,在于它的创新;四川长虹今天的高速发展,也在于创新。可以说,今天和未来必将属于那些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大胆地探索、执着地追求,不断地将理想变成现实却又永不满足现状的拓荒者。

负责高效

    诸葛亮最显著的优点就是认真负责。每次作战前,他都要制订详细的方案,并据将领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分配不同的作战任务,事先还要到实地勘察,对每块石头、每条沟、每片树林都做到胸中有数。打起仗来自然得心应手,每战必胜。世人都道诸葛先生神机妙算,却那知成功的背后要付出多少辛苦。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最终使诸葛亮拜相封候,流芳百世。今天,聪明能干的人不在少数,但对国家、企业、家庭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人能有多少呢?

    高效率意味着延长人的生命。古人说: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有许多人,特别是年轻的企业家,总认为自己的时间很多,但老板们可知:诸葛亮出山建功立业时只有27岁;周恩来任两广总书记时才26岁。同他们相比,你应当经常向自己发问:什么事要抓紧办?什么事能否取消?什么会可以少开或不开?什么话可以不谈?为了明天的成功,一定要节约时间,真正做到高节奏、超常规发展。

高瞻远瞩

    高和远对于企业经营者而言,就是要把握好长远的发展方向,并制定相应的目标和战略。企业界有句格言:“经营的重点在决策,决策的中心是战略,战略的实现靠管理。”这里所说的战略,就是指一个企业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为求得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总体性谋划。

    凡是已取得成功的世界各大企业家,都有其明确的经营战略。而这些名人,许多年以前也许是手工作坊里的小业主。正是他们,结合自身情况和所处的环境,确定出相应的发展战略,并围绕此战略制订出一系列经营方针,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当年,毛泽东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使共产党人在全国取得了胜利。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是一个战略家。面向未来,胸怀全局,走向世界。 

2.务实篇

熟悉业务

    作为一个企业家,熟悉业务、胸有成竹、合理精确地使用各种资源,准确及时地调度各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要熟悉哪些业务呢?简单地说,就是“人、财、物、产、供、销”这6个字。人,就是企业的人力、人才资源;财,是指企业的资金以及与资金运作有关的各种报表、数据;物,是指各种原材料、房屋设备、办公用品等;产,是指有关生产的各个环节,如质量管理、新产品开发、成本核算、安全卫生等;供,是指原材料的采购,如价格、产地、季节变化等;销,是指产品的销售及与之相关的各个环节。

    企业家们要经常调查研究,有的还需要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了如指掌,调度合理,指挥正确。需要说明的是,我说的是熟悉业务,而不是精通业务,这两者显然是有区别的。一企业涉及的东西是很多的,要想精通每项工作,成为各方面的专家,是根本办不到的。电影《淮海战役》有这样一组境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参加打靶,有趣的是毛泽东的5发子弹剃了个大光头。看过此片的人,都会认为毛泽东的枪法不好。然而,谁也不会认为毛泽东的指挥艺术不行。这里面有位置、作用的不同。企业家们不可不察。

实事求是

    对于企业家来说,就是要根据企业的人力物力、资金技术等实际情况,合理调配、巧妙运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求得最大的发展。实事求是,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市场作细致的调查研究,加以分析、归纳、思考、判断,最后得出正确的结论。企业工作千头万绪,市场更是变幻莫测。要切忌武断独断,凭想当然办事。有些老板初期发展很成功、赚了很多钱,但由于不顾摊子铺得太大而一个人已管不了了,也不知招纳人才,仍然孤军奋战,就像堂·吉诃德战风车,其结果是钱财散尽,有的还弄了一屁股债。不信请看看你的前后左右,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以身作则

    绝大多数的企业领导者,都非常希望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但反过来,员工们更希望自己的老板能像个老板,是个事业上处处以身作则,靠得住、信得过的带头人。只有这样,员工们才会感到有奔头,死心踏地跟着你。有些领导,疲疲塌塌,说话随便,打起麻将来,一玩就是半夜,上班迟到早退,自以为独霸一方,这样的老板谁会服呢?其结果自然是好人们一个个离他而去,坏人却越聚越多,不一败涂地才怪!要重视自己的形象,为员工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这样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家在工作中任劳任怨,遵纪守法,以德为本;在学习中一丝不苟,善于联系实际,勤于思考和探索;生活中粗茶淡饭,不贪心、不贪色、不贪玩,努力追求真、善、美。

3、策略篇

委屈求全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比如说,你有很好的方案和思路,却得不到上司的支持与理解,却硬要让你执行死板、不科学的决定;当你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却招来许多挖苦讽刺,甚至被人打小报告;业务往来中,有些客户不讲道理,胡搅蛮缠,而你又不能得罪他等。当碰到这些不如意之事时,自然会感到委屈。但是,小不忍则乱大谋。优秀的企业家越是在受到挫折、身处逆境时,越是能保持冷静、顾全大局,让一步,是为以后更好的发展。韩信曾有胯下之辱,司马迁更有绝后之恨,邓小平三起三落,他们均能忍一时之委屈,成千秋之伟业。历尽苦难终不悔,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如既往,勤奋工作,无怨无悔。

上尊下睦

    上尊下睦就是和上级、平级、下级都要搞好关系。在天时、地利、人和中,这人和二字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是非常需要的。首先,对上级充分尊重,高度服从。注意维护上级的权威,特别是在公共场合更要注意配合,切不可随意扫上级的面子,发现什么不妥,可以筹适当的机会,个别提出。要充分理解上级的苦衷,多提合理化建议。其次是对平级要互相尊重,多看人家的长处,不排斥对方,不埋怨责怪。牢记“静坐应当思巳过,闲谈切莫论人非”的古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再则,对下级也要爱护,平易近人。善于倾听建议和批评,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屁股要坐端正,千万不要拉帮结伙,厚此薄彼。要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帮助解决。

随机应变

    随机应变就是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原来的思路和方案,采取相应的对策,市场变我也变。1988年春季,全国钟表订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订货会开了两天,商家只是看货问价,就是不订货。然而,第三天一大早,所有上海表突然降价30%以上,有的品种竟降到了一半。各厂大员们措手不及,纷纷打电话回厂请示,又是开会研究,又是报告请示,待决定降价时,已过去了好几天。晚了,上海人早把生意给做完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夕,广东“健力宝”的决策者们感觉到这是一个重大的促销机会。通过种种努力,“健力宝”被中国体育代表团作为首选饮料进军奥运会。中国健儿首次在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成绩,也为“健力宝”赢得了一块“金牌”。日本《朝日新闻》首先刊出题为《中国靠“魔水”加快出击》的奥运专电。随后,华文《纽约日报》、《联合早报》等世界级报刊先后刊载盛誉文章。“健力宝”被誉为“东方魔水”而名声大噪。世界各地的华商纷纷前来订货,希望为祖国的名牌产品走向海外助一臂之力。

    以上两个案例,都是及时抓住了机会,巧妙运用,获得了很大成功的典范。与他们相比,许多管理者在市场发生变化,面临新的商机时,要么反应迟钝,错失良机;要么墨守成规,不屑一顾,把一次次成功的机会让给了别人。因此,要切记随机应变,把握住每次机会,幸运之神就会降临到你的身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