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回首 最经典的十首校园歌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生于七十年代生人,对校园歌曲有着独特的感情。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我们从幼稚到成熟,最后走向社会的茫茫人海。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音乐是陪伴我们最好的朋友,很多经典的校园歌曲已经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这里是自己经历过的校园歌曲,精挑细选了十首最喜欢的出来。那些熟悉的歌手,那些熟悉的歌,总能让很多人都留下了眼泪,那种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很多年前。 
   

 一、齐豫:橄榄树

  齐豫大红大紫的时候我没有经历过,但是她那首著名的《橄榄树》却一直是很多人心中忘不了的记 忆。记得在电影《欢颜》中,年轻的胡慧中抱着吉他,轻轻地唱着这首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 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在我的印象里,这首歌是校园歌曲的开端,它所包含的那种韵味,唤起了整整一代人沉睡的梦境。
 



 二、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

  大陆的校园歌曲受到台湾的很大影响,但很多歌曲我们都是后来才听到的,从台湾慢慢地传到大陆后才被我们听到。1989年的春节晚会上,来自台湾的歌手潘安邦以一首《外婆的澎湖湾》让很多人的心灵感到了强烈的共鸣: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这首歌像一股清凉的风,拄着拐杖的外婆,阳光明媚的澎湖湾,又何尝不是我们童年的写照和梦想呢?



 三、小虎队:青苹果乐园

  小虎队出道的时候我正在上初中,正是阳光灿烂、情窦初开的年龄,单纯的少男少女,朦胧的花季雨季,这三个帅气的男孩子,成了我们那个年代人的偶像,从《青苹果乐园》、《红蜻蜓》和《星星的约会 》,到后来流着眼泪说《再见》,再到后来的《星光依旧灿烂》,多少年来我们和小虎队一起分分合合也一起长大,我们是真正的同龄人。当年的帅小伙如今早已长大成年,但我们都会记得曾经青苹果的岁月,记得当时羞红着脸,向天空大声的呼唤,说“我爱你”。



 四、张雨生:我的未来不是梦

  张雨生唱《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时候,还是个在校的大学生。当时的张雨生穿着牛仔裤,戴一副黑框眼镜,单纯的笑容里看不到一丝的灰尘,除了阳光,我想不到别的什么来形容他。后来张雨生在音乐的道 路上越走越远,从男孩到男人,一份成年人的责任感渐渐沉重,但是他的纯真一直跟随着他,直到他因 为意外永远离开了我们。在张雨生所有的专辑里,我最喜欢的还是最早的这张《我的未来不是梦》,1987年台湾飞碟公司出版,到今天已经20年了。



 

  五、罗大佑:恋曲1990

  罗大佑被称为台湾乐坛的教父,对台湾音乐届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罗大佑的音乐包含了很多愤世嫉俗的因素,也不乏对人世沧桑的感慨。记得当年我抄歌词的时候,罗大佑的歌总是最多的,因为那些歌词都像一首首精美的诗歌。比如这首《恋曲1990》:“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你将已经踏上旧日的归途,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六、Byond:光辉岁月

 

  Beyond是香港的摇滚乐队,大概不能算是校园歌手,但是摇滚的反抗和独立精神,还有骨子里的理想主义色彩,其实是和校园歌曲一脉相承的;而Byond对商业化的批判,也和年轻人的单纯相互辉映,受到大学生的追捧,也是很正常的事。1993年,年轻的黄家驹不幸去世,引起了很多大学生的极大哀思。曾经的那支Beyond,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绝唱。“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我愿把这首黄家驹的《海阔天空》,送给每一位曾经为之泪流满面的朋友。



 七、老狼:同桌的你

  对我来说,大陆的校园歌曲,是从老狼的这首《同桌的你》开始的。当时专辑的名字就叫《校园民谣》,也象征着大陆的校园歌曲经过多年的酝酿,终于开始了复苏。直到今天,很多人还认为只有像《同桌的你》这样的歌,才算得上校园歌曲;只有老狼那样的风格,才是校园歌曲应该有的风格。这样的感觉虽然有些简单,却也反映了这张专辑的巨大影响力。“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当年我们唱的这些歌,我的兄弟姐妹们,如今你们还在唱起么?



 

 八、朴树:白桦林

  朴树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大男生,总是背着一把吉他,目光充满了忧郁。这样的形象从早年的《白桦林》,到后来的《生如夏花》,都带着同样的忧伤。校园是一个唯美而伤感的世界,但我们注定了都会离开,等到曲终人散,等到物是人非。我爱你,可我们必须要说再见,因为我们的生命和爱情,注定了只能如夏花般绚烂,然后在伤感中一片片凋零。



 九、水木年华:完美世界

  如今我只喜欢听老歌,已经很少听现在的流行歌曲了,但水木年华是我能够接受的为数不多的校园歌手 ,而那首《完美世界》,则是一遍一遍听也听不厌。“我要你不顾一切跟我走,去向那完美世界的爱和自由”,“没什么能阻拦我们在一起,没什么能阻拦自由的天地”……这就是我们心中的完美世界,其实它每个人的心里都存在着,只是我们都没有勇气去追逐它。


 

 十、郭峰:让世界充满爱

  1985年7月,全世界100多位摇滚歌手在伦敦举行大型演唱会,共同演唱了一首歌:《we are the world 》,为非洲灾民进行募捐。因为这次公益行动,1986年被联合国定为世界和平年,香港和台湾的歌手们共同演唱了罗大佑的《明天会更好》,而这首郭峰创作的《让世界充满爱》,则是大陆百名歌星共同发出的爱的呼唤。因为理想,因为爱,这些歌都成了大学生们心目中的经典,在每一次校园晚会或者同学聚会上一次次唱响。我对这样的歌曲总是充满了敬意,因为理想,因为爱,那是校园歌曲值得尊重的,最重要的理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