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是什么(ETC的具体含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了提高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效率,减少车辆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排队取卡和缴费现象,国家发改委(全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到2019年12月底,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在政策导向作用下,现在各大银行纷纷推广ETC,捆绑推广办理信用卡等业务。

科普一下:ETC是什么?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收费原理

各大媒体和大众都在宣传ETC,可是到底什么是ETC呢?我们来科普一下。ETC是英文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的缩写,中文意思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也被称为自动道路缴费系统。车辆上安装的设备实际是OBU,英文全称是On board Unit,直译为车载单元,一般称为电子标签。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对两者是混淆不清的,安装到汽车上的设备应该是OBU。

科普一下:ETC是什么?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收费原理

使用方法,安装有电子标签的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时,车道安装的天线与车载OBU设备进行通讯读取卡信息,并扣费。通过高速公路ETC车道时,注意观察你会看到ETC车道旁边安装有一个天线,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与收费站的ETC车道安装的天线进行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后台结算处理,完成车辆通过收费站不停车交费。

科普一下:ETC是什么?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收费原理

ETC办理使用只注意事项,ETC办理后需要把电子标签OBU安装到汽车前挡风玻璃上,OBU上的按钮会被压下,不能私自拆下来,否则按钮会弹出,里面的资料会被清除。系统自动锁定,不能使用,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防止被盗用或挪用到其他车辆上。另外,汽车通过ETC车道时,必须减速,因为车道栏杆抬起是机械的,不可能太快,因此需减速通过防止撞杆。

科普一下:ETC是什么?高速公路ETC车道不停车收费原理

以上就是对ETC的简单科普,ETC是不停车收费系统统称,汽车上安装的设备其实是电子标签(也就是OBU),收费站与车辆OBU通讯,读取卡信息,后台联网完成扣费。

欢迎,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