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是哪个部位(男士前列腺是哪个部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一个器官,前列腺的健康是维持男性的正常功能的基础,但是它又是一个“多事”之地,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前列腺癌等等疾病都起源于此,很多男性苦不堪言,尿频、尿急、尿痛、排尿苦难,甚至有些人想“除之而后快。为什么前列腺作为一个附属性腺,会导致排尿方面的问题呢?这就需要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前列腺的重要性。

前列腺的形态、分区以及生理功能

前列腺的形态

前列腺是一个不成对的实质性器官,呈板栗状,是男性最大的附属性腺,是人体内少有的具有内、外双重分泌功能的性分泌腺。主要由腺组织和肌组织构成,位于骨盆下部、耻骨联合下缘和耻骨弓的后方、直肠的前方。正常大小是是3CM?2.5CM?2.5CM,重量是20克。

前列腺的形态、分区以及生理功能

前列腺的划分:

根据1912年Lowsley的研究结果,将前列腺分为五叶,分别是前、中、后及两个侧叶。

1、前叶

很小,位于尿道前方,两个侧叶中间。

2、中叶

呈楔形,位于尿道后方,即射精管与尿道之间的腺体,中叶增生时常突入膀胱,加重排尿梗阻。

3、后叶

位于射精管、中叶和两侧叶后方,为前列腺癌常发部位。

4、两侧叶

紧贴尿道侧壁,位于后叶侧部前方,前叶和中叶的两侧。侧叶与中叶均为前列腺增生的好发部位。

前列腺的形态、分区以及生理功能

前列腺的功能:

1、外分泌功能

前列腺液占男性精液体积的25%-33%,为精子提供营养物质。含有的氨基酸是精子活力的主要来源,含有的透明质酸更是为精子与卵子的结合冲锋开路,使精子更容易穿过宫颈部与卵子结合。

2、内分泌功能

前列腺素可以刺激机体分泌的睾丸激素增加,还可以促进精子的成熟。并且含有丰富的5α-还原酶,转化为双氢睾酮,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前列腺的形态、分区以及生理功能

3、控制排尿功能

前列腺包绕尿道,与膀胱颈贴近,参与构成尿道内括约肌。发生排尿冲动时,伴随逼尿肌的收缩,括约肌松弛,使排尿顺利进行。

4、运输功能

前列腺实质内有尿道和两条射精管穿过,在射精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负责将精液输送到后尿道,形成射精。

前列腺的形态、分区以及生理功能

前列腺不仅对男性精子的存活、运输起着重要作用,更是因其参与了尿道的构成,一旦出现问题,排尿问题也随着而来,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