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是什么意思(对某人失望心寒的说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快晚上十点半了,再不码上一百个字,今日的日更就只能靠复活卡了。

码还是不码呢?两百天多天了,码了又怎样呢?要不还是就此作罢吧?

不码了生活又似乎失去了一点坚持?那还是继续码吧!

新买的电脑放单位了,旧有的电脑成了老爷车,半天无法正常启动。先还为其速度抓狂的,突然想这样也挺好的,正好让我可以慢下来,好好思考好好写作。

“我不想要努力了!”今日又与同事一起探店,他们一直在拿这个梗笑我,晚上在群聊里也一直在喊。

我实际上也无数次不想要努力日更了,但码千字文还是成了一种强迫症,似乎卸了这口气,就会一蹶不振一样。

写作,从一开始希望能被人,到现在纯粹安顿自己,真的是从“沸水”到“止水”的过程。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来自于李银河老师的《一个无神论者的静修》。昨日睡前夜读,让我印象深刻。

“人是矛盾体。一方面总想超凡脱俗,心如止水;另一方面又无法摆脱对尘世的眷恋,心如沸水。”

她的生活依然在这两点之间摇摆不定,我的生活亦如是,突然觉得这才是生活的本来。一方面想做个隐士,戒掉手机,推掉应酬,清心寡欲,一方面又还是入世,努力工作,时事,不肯懈怠。

年初的时候,兴致勃勃参加了写作营,以为可以借船出海,名利双收,发现完全想错了,即便是一对一的私教和扶持,也不一定会那么容易。

即便付出更多资本,放下更多原则,迎合更多读者,最后还是只能退回一个人的角落。

写作还是原地踏步,写不出爆款该有的样子,也写不出迎合大众的作品,也没有足够大的脑洞写出能上架的小说,最终还是从“沸水”凉成了“止水”。

唯一的收获,就是坚持了日更。我自嘲这是酸腐伪文青最后的倔强。

正如庆山所说,“我相信自己写下的字,因为需要用它们建造自己观想中的一座塔。一位朋友曾对我说,写作是造塔,不用管其他人怎么说,自己默默盖起来。我喜欢这个比喻。 ”

上半年接连看了庆山的《莲花》《彼岸花》《夏摩山谷》,也对生命有了更清醒的觉知。

“死亡是真相,突破虚假繁荣。它终究会让你明白,别人怎么看你,或者你自己如何探测生活,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必须要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在手指缝之间如雨水一样无法停止下落的时间。你要知道自己将会如何生活。”

今日在抖音视频中分享了一段对话,便是关于生命的觉知,关于未知的面对。确实如他们所说,当你看了很多很多书,思考了很多很多问题后,你看清并接受了生命的终极,于是开始更爱学习,更爱运动,更爱写作,更知道如何过好每一天。想通了,又开始沸腾了。

于是,写作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属于自己的孤芳自赏,也属于少数人的惺惺相惜。

李银河老师也在这篇文章中也谈到,她已养成每个上午写个千字文的习惯,多数是人生感悟,少数是给杂志撰写专栏。下午便是读书,晚上则为看碟。

她也是一个人静修,丰富而安静的那种。

她心里也有无数激情,承认还有欲望,依然会有“心如沸水”的时候,只是更多的是与精神有关了,不再有名利的追求,也就到了心如止水的境界。

我们只是不想要努力了,但我们还是在努力的。我们每个人都成了这样的矛盾体。只是我们已然放弃了高升,放弃了攀比,放弃了竞争,都选择在隐形地带,做一个服务国家的隐形人。

可放弃了好几个月的美容保养,我又忍不住续上了。

认识到生命本是虚妄,一切保养和护肤皆为徒劳时,我一度决心放弃美容保养。

但近日看到脸上的细纹骤增,心里还是略过一丝恐慌。看来靠运动和饮食自我保养还是收效甚微,又果断前往spa会所做上了。

毕竟当下这个年龄,还是不想让自己迅速成为黄脸婆。庆山文字中的素颜文青,我还是无法完全放任自己做到,至少在眼下这个年纪。

放不下,就继续拿起,继续保持对容颜的执念和虚妄吧!于是乎,心里头,又沸了。身心也舒畅了不少。

所以,时而“心如止水”,时而“心如沸水”,总之收发自如,不为难自己,欢喜就好,喜欢就好,就是生命里的自由。

「一日一句」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