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证券新任董事长成功空降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然“破产”传闻愈演愈烈,华夏证券已经从鬼门关边上转了一圈,回来了。

  6月25日,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带领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等人到达华夏证券并召开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有三:北京市将全力挽救华夏证券;原京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黎晓宏担任公司新任董事长;由公司部门正职以上级别领导进行“公投”,选举公司新任总裁,选举结果将在随后一二周内公布。

  重组方案仍然保密

  “华夏证券不能倒。”这是会议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市政府高层以及新任董事长在会上给华夏证券的问题定了调子:华夏没有南方证券问题严重;华夏证券的问题在券商中间属于正常状态;与同等券商相比,华夏证券的问题相对还比较小。

  各位领导在会上声明:华夏证券要救,问题要逐步解决。会议明确了拯救华夏的两个原则,第一,北京市国资公司要注资;其次,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出面,向证监会、央行等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政策。但具体注资多少,以及争取什么政策并没有详细说明。

  会上对如何重组华夏言语谨慎,重组方案仍然处于保密状态。有传闻说,北京市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商谈,1999年北京市接管华夏证券之前的坏帐由国家负担,北京市只负责1999年之后产生的坏账。

  公司董事长周济谱的离开在意料之中,自3月起就有传闻,说他将会离开华夏证券。

  华夏证券现任总裁赵大建很快也将有新任命。会议当场举行“公投”,选举新任总裁。选举没有候选人名单,只有候选人标准:公司现任高层,以及特别优秀的中层干部,范围在部门副职以上。如果“公投”不能产生合适的人选,也不排除从外面派一位总裁“空降”华夏的可能。不过公司内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新任总裁很可能在现任副总裁之中产生。

  周济谱是在2002年年底走上华夏证券董事长位置的,赵大建在1999年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接手华夏证券时就来到了公司,在总裁的位置上已经坐了五年。

  虽然还没有经过董事会选举等正式程序,黎晓宏已经在华夏证券主持工作。他将是华夏证券在5年之内的第三任董事长。

  记者没能在公开资料中找到更多关于黎晓宏的信息,只知道他刚刚离开京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的位置,曾经担任北京一轻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京泰集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是北京市在海外最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拥有50余家直属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和驻北京办事处,集团的资产规模高达200多亿元。北控(0392.HK)、燕京啤酒(000729)(相关,行情,个股论坛)(000729.SZ)、王府井(600859)(相关,行情,个股论坛)百货(600859.SH)以及三元乳业等赫赫有名的公司都隶属于京泰集团旗下。北京市现任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即是从京泰集团总裁的位置上调任现职的。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政府高层对华夏证券设想过三种方案,破产、接管和挽救,最后决定,还是要救。其考虑也很简单,无论哪一种方式,最后都是国有资产买单,相比挽救手段,破产和接管,买单的成本只能更大,而不是更小。

  “问题没有想象的严重”

  所有的人都想知道,华夏证券的资金窟窿究竟有多大。公司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这是保密内容,非高层不能知道,知道的也绝不会对外界讲。不过他说,新任董事长黎晓宏在了解华夏证券真实状况之后说了一句话:“问题没有想象的严重。”

  在数家券商接二连三被关闭,南方证券被接管,监管层对国债回购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的券商“杀无赦”,多数券商均岌岌可危、战战兢兢这些背景下,华夏证券此次深陷危机事起突然、恶化迅速,前后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

  危机起源于一则传闻,传言华夏证券在国债回购方面至少亏损30亿-40亿元,以至于在登记结算公司的账户实在无法抹平,成为几家重点欠库公司之一。

  但赵大建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矢口否认。他说,华夏证券国债回购规模共40亿元左右的规模,均属于正常业务,且标准券的使用率仅66%,远远低于同业水平,并没有出现亏损以及所谓的欠库现象。记者所采访的两位华夏证券中层干部也都与此口径一致,“这事根本就没有。”

  证券公司的命门在于自营和委托理财,历史比较长的证券公司另外还有一处致命伤:不良资产。

  资料显示,2003年,华夏证券自营规模为19.7亿元,受托资产管理总额为29.4亿元,总计50亿元。赵大建曾对本报记者说,2004年,公司委托资产管理规模与去年相当,未超过30亿元。2003年底,华夏证券自营业务赢利近千万元左右。

  让华夏证券感到庆幸的是,四五月间公司破产传闻四处流传,许多单位前来追款,公司不得不在1700点左右大幅清仓,只留下很少的股票。眼下上证指数跌穿1400点仍然遥不见底,华夏证券得以在重重危机中展颜一笑。

  沉重的不良资产是拖累华夏证券的主要原因。几年来,华夏证券虽然各项业务指标都能进入行业前列,但经营业绩却一直难有傲人之处。

  1999年华夏证券历年投资的非证券类资产总额将近60亿元,大量资金沉淀在房地产、商业、贸易等领域,甚至花了5亿元买了一艘航空母舰。更为要命的是,同国内众多同行一样,华夏证券这部分用来投资实业的资金,主要是挪用的客户保证金。

  赵大建说,目前华夏证券已经归还了保证金46亿元。但华夏一位人士说,公司的不良资产仍然有40亿元左右,其旗下的华证资产管理公司从华夏证券接手了不良资产43亿元。华夏证券的对外口径是,这些不良资产能够盘活的和收不回来的大概各占一半。

  这样计算下来,华夏证券的资金窟窿并不骇人听闻。华夏内部人士认为,华夏证券在所有券商中“绝不是最差的”,自己公司之所以被人们质疑“会不会成为南方证券第二”,原因就在于“华夏所有的问题都浮出了水面”。

  今年监管层对券商违规行为监管雷厉风行、铁面无私,而市场“跌跌不休”,本以为已经见到曙光的券商重又回到漫漫黑夜,在生死线上辗转徘徊。而所有问题都暴露出来,且股票基本清仓之后的华夏证券正在等待着注资和优惠政策。现实又一次上演了“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老话。

  2004年上半年的华夏证券可以写一出“惊魂记”,惊魂之后的华夏证券正在等待新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