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知识:向量共线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向量共线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向量共线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向量共线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两个向量共线就是两个向量平行。简言之,共线向量就是平行向量,方向相同或相反的非零向量叫平行向量,表示为a∥b,任意一组平行向量都可移到同一直线上,所以称为共线向量。共线向量...

资源下载地址


两个向量共线就是两个向量平行。简言之,共线向量就是平行向量,方向相同或相反的非零向量叫平行向量,表示为a∥b,任意一组平行向量都可移到同一直线上,所以称为共线向量。

共线向量基本定理

如果a≠0,那么向量b与a共线的充要条件是:存在唯一实数λ,使得b=λa。

1.充分性:对于向量a(a≠0)、b,如果有一个实数λ,使b=λa,那么由

实数与向量的积的定义知,向量a与b共线。

2.必要性:已知向量a与b共线,a≠0,且向量b的长度是向量a的长度的m倍,即∣b∣=m∣a∣。那么当向量a与b同方向时,令λ=m,有b=λa,当向量a与b反方向时,令λ=-m,有b=λa。如果b=0,那么λ=0。

3.唯一性:如果b=λa=μa,那么(λ-μ)a=0。但因a≠0,所以λ=μ。

向量共线证明

要证明两个向量共线,只须证明它们之间有一个倍数关系即可。

例:已知e1、e2是不共线的单位向量,向量a=e1+2e2,b=-2e1+e2,c=4e1+3e2,求证明:a与b+c共线。

证明:∵b+c=(-2e1+e2)+(4e1+3e2)=2e1+4e2=2(e1+2e2)=2a ∴a与b+c共线。

扫码加微信公众号,免费领取英语学习资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