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留在办公室还是去度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这个全球市场、电脑辅助交易和黑莓(Blackberry)的时代,暑假里办公室人去楼空,专业投资者仍能获得机会吗?

  交易量通常低迷

  过去,8月份的交易量通常非常低迷,但是对于少数有献身精神且还留在办公室,能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的人来说,这段时间可能提供了丰富的选股机会。但如今交易量更稳定了,几乎没有经理会让办公室空出甚至几分钟,更不用说一个月了。

  先锋投资(Pioneer Investments)欧洲股票业务负责人斯坦?皮尔森(Stan Pearson)说:“10年前的情况与今天不同。仲夏和圣诞时,基本上就停工了。12月中旬时,你可能说,‘就这样吧’,然后就投入到社交圈中去了。如今,业绩更受重视,冬天你要一直工作到12月24日,也就是圣诞节前一天。”

  Scottish Widows Investment Partnership的英国股票投资总监约耳?马克斯(Joel Marks)表示:“机会不多。这是常识,但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样。”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股票策略师格雷厄姆?塞克(Graham Secker)说:“传统的规则是在5月抛售,然后退出,然而这一规则今年根本不正确。”

  “过去两个月,领先指标拐头、中国人民币升值、英镑下挫、企业则重新焕发活力,但8月份可能会稍微平静一些。”

  尽管如此,规模较小的市场中可能存在机会。Putnam旗下欧洲高收益基金经理安东?西蒙(Anton Simon)说,在两年前夏天的那段低迷时间里,他的行业受到了对冲基金的冲击。“那年,对冲基金在8月份头两周变聪明了,它们沽空了所有高收益债券。”

  “它们想再做一次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如今的市场规模大了许多,但也表明,你需要一些人手。”

  制定应急计划

  如今的夏季似乎更多地是制定应急计划,而不是利用市场差额赚钱。

  皮尔森先生表示:“我们全年都有个覆盖业务的主动系统,我们有一组人关注新闻,而另一些人顶着毛巾计算出现金流,还有一些人则走访公司。所以这样一个结构就已经存在。”

  Sev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贾斯廷?厄克哈特?斯图尔特(Justin Urquhart Stewart)表示,如果你要走开,最起码要为已知因素做好计划,例如迫近的利率决定。“最好能保持决策够简单,”厄克哈特?斯图尔特先生说,“用交易所交易基金,而不要选股,保持与大市一致的普遍性。”

  他警告说,要当心欧洲大陆预期可能发生的事,因为那里的交易量往往比伦敦市场还要清淡。“如果你想做短线交易,那就是个坏消息,没人和你交易。”马克斯先生表示,Scottish Widows的基金经理们互相授权,可以彼此交易对方的基金。马克斯先生说:“你不得不彼此信赖,即便发生重大事件,你会留下买卖的详单。但作为一名大盘股基金的经理人,当英国石油(BP)或壳牌(Shell)发布业绩报告时,我是不会离开的。”

  对冲基金高度运用杠杆,因而对很小的市场波动都很敏感,这让它们关系紧密的经理人群,几乎没有办法离开公司去度假。

  “在基金经理离开或不在办公室时,对冲基金将不得不结清仓位,”马克斯先生说。

  将办公室搬到海滩上去?

  如果那样的话,为何不将办公室搬到海滩上去呢?

  厄克哈特?斯图尔特先生不喜欢这么做。“我们将黑莓抛到脑后,要不然你只会变得偏执。如果你带上黑莓,你就成了一个赌马的。虽然我过去常在假日进行交易,但老实说,你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马克斯先生说:“如果我在报上看到些什么,也许会给别人打电话,但那时可能已经错过了交易机会。”

  总之,很多人相信,彻底放松几周能改善余年的表现。

  “忘掉市场,清空大脑,带着一张白纸回来,这主意真不错,”塞克先生说。

  灵感的发源地

  而且,遥远的地方常常是灵感的发源地。

  “你不在电脑屏幕前时,你对世界的思考能更宽广,”马克斯先生说。

  “你回来的时候,不一定会做些彻底不同的事,但你能产生一些想法。”

  “我在一个航班上读了罗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的《庞贝城》(Pompeii),然后我开始想,为何水行业类股现在如此不受宠爱,却又是如此重要的资源,”他说。

  回到办公室后,更单调但同样重要的背景研究工作,就能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静静地完成。

  皮尔森先生说:“人们在度假时,我们的电话和走访公司次数就会变少,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完成些更多的工作。”

  勤奋的优势

  极其勤奋的人还能给自己带来一些优势。天达资产管理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策略师麦克斯?金(Max King)表示:“夏天是为秋天未雨绸缪的最好时机,等到秋天人人都在考虑,再来考虑就太迟了。”

  但在夏天,好的买入机会看起来就像香榭丽舍大道上的法国人一样稀少。正如西蒙先生所说:“机会?那是在巴黎找张饭桌坐下来的好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