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不提国际主义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个问题应该是很多人都思考过的,而回答的内容,大多都可以出版成一个系列的书,甚至在书城占有一大块位置。

普通民众几乎没有条件去深究书本的内容,而社会上说法,也没有一个清晰而明确,接地气的概括。让人觉得雾里看花,看不透。

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福利也让人对这个国家的性质感觉到疑问,为什么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会拥有比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更好的福利?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解开我心中的疑问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公民福利,其实属于资本的一部分,也是资本在发展过程中发现,这是能维持其本性而存在的关键因素之一,可以去看一年增长的经济总量与社会福利支出的比例,扣除成本之后的利润到了谁手里?是最直接的有效的判断的方法。所以公民的社会福利不能作为国家性质的判断依据,只能作为国家福利水平的依据。

是否是资本主义,关键在于资本的运行方式。资本为了追求利润,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想挣更多的钱。而资本主义追求利润的方式,绝非表面上以钱生钱那么简单,也不是用金融资本就能概括的。就像资本主义国家也有不错的社会福利一样,都只是表象。

绝大多数人和公司企业,都是靠提供产品或服务,产生社会价值,换取利润。同时也让社会得以发展。而资本主义的重点在于产业或公司背后的利润,对具体做什么产品或者服务不感兴趣,只要具备这点特征,就代表资本主义已经长成了,剩下的只有大小强弱之分,性质可以断定。

资本主义只所以让人诟病,就是其重点不是对社会产生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为了利润,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买卖金融产品和能产生较大利润的公司。对公司的决策权大小,也以股份占比来判断,看似合理,却细思极恐! 如果国家法律规定也是如此,而年轻人初入社会或者小公司刚起步,必然没有多少资本,资本家以股权占比更大的方式参与入股,那么被入股的这家公司,就只是资本买卖的一件东西。那么整个社会,整个国家都只是资本兜里的东西,怎么处理,个人,公司,甚至政府都无权干预,因为有一系列法律规定,谁股权大,那谁就拥有相关决策权,处置权等相关法律权益。剩下的,就只有资本大小与强弱的较量。这就是资本主义国家判断的主要依据,法律中规定了资本优势地位。所以可以明确的肯定,法国,美国,英国等是资本主义国家。资本或者说钱,才是一切的主导!

而社会主义国家为了避免资本主义带来的恶果,在法律或者经济政策上以及其它方面,都会避开让资本拥有绝对优势地位的相关规定,或者培养其它非资本主导的经济体,比如国企,非股权交易的私营企业,来分化资本的力量。保持以创造社会价值为主,确保社会构成都能发展的体系与法律制度,避免整个社会落入资本的口袋,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判断依据。

社会主义国家也会有资本家,也会有资本流入,但资本机构和资本家不会,也不能拥有绝对优势地位,所以社会主义国家的法律体系,必然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纠纷的根源,大多也是资本在法律中地位不同导致的。比如金融市场的开放,上市公司权利的保障,产品或企业的准入,都只是手段,一种表象,背后都是资本在追求利润时想获取绝对优势地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