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潜伏期多久(了解狂犬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狂犬病潜伏期多久(了解狂犬病)

狂犬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每年都要夺取全球数万人的生命,堪称无形的杀手。但通过及时、彻底、规范的暴露后处置,狂犬病几乎100%可以预防。下面,就让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一起来认识狂犬病吧。

认识狂犬病,了解狂犬病

得了狂犬病会有哪些表现?

01

狂犬病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即潜伏期),一般为1-3 个月,1年以上的罕见。

非特异性表现:

低烧、乏力、全身不适等,一般持续2-10天。

特异性表现:

狂躁型:大部分病人都是狂躁型;高度兴奋、恐水、怕风、阵发性咽肌痉挛等,可能会咬人、抓人 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

麻痹型:有时候会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没有典型的怕水、怕光、怕风和声音、大量流涎、痉挛等表现以四肢无力、麻痹为常见症状。麻痹多开始于肢体被咬处,后呈放射状向四周蔓延,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咽喉肌、声带麻痹而失音。

狂犬病能够治愈吗?

02

狂犬病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及时、科学、规范地进行暴露预防处置是个体预防狂犬病的有效手段。

狂犬病是不是只有犬能传播?

03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

野生食肉动物,也有传播风险,鼬、獾、狐狸、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

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

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低。

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动物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认识狂犬病,了解狂犬病

狂犬病病毒是如何感染人的?

04

病毒直接接触粘膜,或者破损的皮肤,就可能导致感染。

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

要注意,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以传播病毒。

对狂犬病动物宰杀、剥皮,偶尔也会造成感染。

移植狂犬病死亡患者的器官,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是非常罕见)。

彻底煮熟的动物肉和经巴氏消毒法处理过的奶及奶制品,不会传播狂犬病病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