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严查涉黑"保护伞"保障群众安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左)慰问战斗在打黑除恶第一线的干警 记者 徐元宾 摄

 


副市长刘学普(右)向战斗在打黑一线的干警发放慰问金

重庆商报9月9日报道 “扫黑一线的战友们,你们辛苦了!”昨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副市长刘学普率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来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五人民检察院以及渝中区公安分局,代表市委书记薄熙来,向战斗在打黑除恶第一线的法官、检察官以及公安民警送去了关心和慰问,在慰问中,刘光磊要求打黑一线的指战员,要发扬连续拼搏精神,将打击进行到底!

昨日下午2点30分,刘光磊、刘学普同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市公安局局长王立軍以及市政法委副书记陈焕奎等主要领导来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详细听取了一中院负责人介绍该院所受理的部分涉黑案件和人员的情况,以及对正在进行审理的涉黑案件进展的介绍。在第五人民检察院,刘光磊听取了目前该院正在侦办的涉黑案件、首恶分子以及充当保护伞的官员的侦办进展情况。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刘光磊听取了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钱永培对目前渝中警方正在侦破的涉黑团伙的进展情况。

打黑·重要成果

打黑三个月抓获1544人

在一中院情况汇报会上,刘光磊说,此次市委、市政府负责人与政法系统主要负责人一起慰问大家,首先是要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薄熙来对奋战在打黑除恶第一线指战员的问候和关心。

从今年6月开始,我市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集中行动,对隐藏在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黑恶势力团伙和首要分子发动了全面进攻,截至8月15日,已成功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收缴枪支48支、子弹877发;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3亿元。累计破获查处各类案件100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892起。

刘光磊表示,现在打黑除恶斗争已到了攻坚阶段,要求从政治上打垮、从经济上摧毁黑恶团伙的各种势力,从根本上确保打黑斗争的成功。

刘光磊说,现在市委成立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市委政法委和市打黑办的具体协调指挥下,政法、纪检监察、经济三条战线联合出击,政法各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整体联动。但这还不够,我们需要确保打黑除恶的长效!现在的目标就是一句话: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打黑要做到四个不放过:“保护伞”没打掉的不放过,违法违纪人员没查处的不放过,经济基础没摧毁的不放过,追缴没收非法所得判决没执行的不放过;二是要通过打黑除恶斗争,遏制新的黑恶势力形成,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净化社会环境;三是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实现平安重庆建设总体目标。

打黑·英雄人物

打黑好民警 脑溢血累倒

韩林(化名),一位有着丰富破案经验的老民警,从此次打黑除恶行动开始后,他就奋战在打黑行动的第一线,但就在半个月前,他因操劳过度,在提审涉黑犯罪嫌疑人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47岁的韩林是较场口派出所的民警,当全市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行动开始后,他主动请战,要求加入到打击黑恶势力团伙的斗争中。进入打黑专案组后,他为了和战友们抓到在逃的涉黑嫌疑人,在专案组里连续奋战21天,每天吃住都在办公室,这让一直理解他工作的家人也很“不满意了”。

为了平息家人的“不满”,韩警官抽了三天时间回家,但到了家里还是挂念着侦破工作,才过了两天半又重新回到专案组继续工作。

8月14日,韩林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连续工作让他精神很不好,在审问一名涉黑人员的口供时,当他拿出油墨让其画押后,突然扑通一下倒在地上,把身边的战友吓了一大跳。被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原来他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现在韩林已脱离了生命危险。当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听闻此事,不仅亲自询问韩林的病情,还向他的家属捎去了慰问。在昨日的汇报会上,刘光磊表示,像韩林这样的好民警,体现出了打黑一线指战员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打黑·忘我奉献

骨干检察官 扫黑延婚期

今年28岁的王浩(化名)是第五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自从今年6月打黑行动开始后,他作为部门的业务骨干,承担了对涉黑分子的审讯工作,这一忙就是三个月,没想到这还“影响”到了他和未婚妻的婚礼。

25岁的菁菁是王浩的未婚妻,两人领取结婚证后,本来打算今年国庆完成婚礼,但现在由于王浩的扫黑工作,常常是一周7天中6天都见不到人影,这让菁菁非常生气。王浩告诉记者,能参加这次打黑除恶行动,他已全身心的投入,现在打黑工作正好进入到攻坚阶段,自己更不能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

他手术刚完 赶回专案组

在第五人民检察院的打黑专案组,还有一位让所有同事敬佩的“老”检察官刘正(化名),他一个月前才由于胃穿孔被送进医院动了手术,没想到手术后才几天,他又回到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今年35岁的老刘是第一批进入打黑专案组的检察官,和其他专案同事一样,刚刚开始工作的他忙起来也是吃住都在办公室,由于他的身体本来就有胃病,长时间无规律的生活加重了他的病情。终于,上个月他的病情恶化,被送进了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是他放不下手里正在侦破的案子,手术后才几天,他不顾家人和上司的劝阻,毅然回到了所在的专案组,继续和同事们一起对涉黑案件进行调查。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