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为打工仔的养老保险负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自湖南衡阳的易承芳今年55岁,她是在广州打工的第一代农民工的一员。她在广州打工22年,买了10年社保,本想着明年就退休的她多方打听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在广州退休。她也无法继续以个人身份参保,直至满足连续参保十五年的领取条件,因为即将退休的她并不是广东省户籍人员。易承芳从广州和衡阳两地的社保相关部门得知,她只能有两个选择:要么领回个人账户中的款项,单位缴的留下,养老问题自己搞定;要么将目前的养老关系转移回衡阳,重新购买养老保险,约需5万元。这已远远超过易承芳目前在广州养老保险账户的总额(包括个人和单位)。无疑意味着过去10年在广州缴纳的养老保险是白缴了!

  电梯人:国家制定的每一项政策,基本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然而,某些地方在执行国家政策时,时常会出现拖拖拉拉的现象,尤其是国家亲民政策,某些地方迟迟得不到执行,反而有一些实验改革性、甚至是收费性政策,这些地方的执行速度那可比兔子都快。比如说房改,把集体房卖给个人,在全国各发达城市还没有行动之时,某些存心不良的地方,已经是三番五次的忽悠老百姓,利用各种诱导、甚至是变相威胁等手段,掏空老百姓的钱包。再比如说供暖改革,向老百姓收采暖费,那可比地主收租子都狠,为了预防个别人拒交采暖费,把好端端的楼房改成了一户一阀,整个楼道被搞得乱七八糟,完全不符合消防安全通道标准,如果谁家敢不交采暖费,立马关阀停气,对付老百姓简直就像是军阀统治。也怪不得这些地方不发达,好端端的国家政策,没有人认真执行,要怪只能怪这些地方没有摊上好官。

  提起养老保险,打工仔们那可是望眼欲穿啊!公务员、事业编,这些个单位就不用提了,那肯定是交最高档的保险额,并且经费来自于财政拨款;这帮官人等到退休以后也是大爷,因为他们的退休金永远是最高的,所以在退休老人之中,那些说话牛B哄哄,嗓门底气十足的,细一打听都是离休干部;这帮官人甚至死了以后还是大爷,因为死人也分三六九等,公务员得进高级炼人炉、用高档棺材、埋入最好的墓地,所以公务员死了也是阴间的大爷!

  那么打工仔只有当孙子的份了!打工队伍中,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占绝大多数。刚刚下岗的前几年,他们为了养家糊口,基本没有养老保险可谈。其实,国家很早就出台了职工养老保险政策,但是,有些地方ZF就是装孙子,迟迟不给执行,造成了很多下岗职工养老保险断档,后来,在国家三令五申的强调下才得以实施。我国的民营企业,积聚了大量的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这些民企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为打工仔缴纳了最低档的养老保险金,这已经是菩萨开了眼,岂不知外资企业给职工缴纳的是五险一金。打工仔辛辛苦苦一辈子,到头来拿着最少的退休金,甚至有的农民工兄弟白缴10年养老保险金,到头来一分钱都拿不到。这怪谁呢?只能怪你自己不是公务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