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推荐制",我认为不如"学生推荐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星逝夜潭:“校长推荐”,何如“学生投票推荐”

  本文不说当今学校,教育界的弊端,甚至腐败。说的人已经够多。弊端和腐败确凿,抨击和非议必需,建议产生于抨击和非议之中。

  本文也不说“校长推荐”的是是非非,说的人也已经够多了。本文只说——“推荐”。

  “校长推荐”,其重点在于“推荐”,而不在于“校长”。校长可以“推荐”,其他人,其他方面也可以推荐。而“校长推荐”还涉嫌一些人(包括推出“校长推荐”的人)所深恶痛绝的“人治”嘛。

  既然可以“推荐”,那么与其“校长推荐”,何如“学生投票推荐”。

  一、 学生比校长更熟悉自己的同学、伙伴的素质。

  推荐的一定是高三学生。参加投票推荐的学生,至少和被推荐的学生朝夕相处,耳闻目染三年时间,更长时间的则可以溯及初中三年,小学六年,甚至幼儿园。如果有人要说托儿所,那托儿所见。

  中小学12年时间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或者口口相传,被推荐学生的素质早已经被岁月,被无数往事和记忆,深深地铭刻在其周围的同学、朋友、小伙伴的心中。这些幼时伙伴,少年同学,青春经历,可以伴随人的一生。没有任何人,不用说校长,就是父母亲也不一定比这些少年往事,青春记忆更能展示被推荐同学的素质。

  二、 学生比校长更希望自己的同学被投票推荐上大学。

  被推荐的学生,一定是投票推荐的学生心目中久已心仪的。学生们一定会珍惜自己的光荣与神圣的投票权利,为自己的青春的决定负责,为自己负责,为母校负责,为每一个可能被推荐的同学、伙伴负责,为中国和社会的未来负责。青春必须有这样的理想和抱负。当今的学生有这样的理想和抱负。

  三、 学生在投票过程中会认真慎重的审视自己。

  学生投票推荐,是对被投票推荐的学生年轻的生命历程的一次广泛审视,更重要的是对每一个参加投票的学生的自我审视。投票给被推荐的学生,也是投票给投票的学生自己,还投票给母校,给中国,给社会。一个学生,即使不一定以祖国为荣,但一定以母校为荣,而被投票推荐的同学,代表投票的学生,还代表母校的荣誉和光辉。

  四、 学生投票推荐是很好的民主实验、实践。

  学生们在投票推荐的过程中,懂得民主的意义、过程。尝试、实践民主意识,群众观念,为同学服务,为学校努力和奉献,等等。

  五、 老师,教职员工也有一票

  老师,教职员工,也欢迎“学生投票推荐”。

  民主和民意,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不是说中国人素质低吗?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文化水平低,教育程度差,是中国人素质低的最重要原因。那么在高中阶段的年轻人中,实行投票,大约文化程度,受教育程度够了吧?总不可能要到全体中国人都大学生了吧。

  为了避免教育程度低差,文化水平低,“学生投票推荐”开始时候可以限于高中生。当然,这也有防止初中生被一些人操纵的因素在内。而刚刚升入高一的学生会不会被操纵呢?让这些高一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吧。操纵可能一时、局部,但不会永远、长久。特别是年轻人。

  本文要结束之时,说“校长推荐”一句:如果说当今中国教育在徘徊彷徨之中寻求出路,或者突破,那么“校长推荐”把中国教育引向深渊。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校长推荐”来之,则“学生投票推荐”安之。失之东隅,收于桑榆,也说不定。

  凡是对中国教育还有点善意的人们,凡是对中国未来还有点希望的人们,当会如是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