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愈发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开始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尤其美国成为了国内企业海外布局的首站。比如:华为美国建立研发中心;联想在美国开设了第二总部;阿里巴巴、京东、今日头条、网易等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在美国积极的招聘员工。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1)

作为制造业的代表,2016年,福耀玻璃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俄亥俄州建厂,不过这一举动却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质疑:“曹德旺效仿李嘉诚,是要“跑路”了。”曾经打赢美国反倾销案,让子女退掉美国绿卡的曹德旺,为何顶着巨大舆论压力,坚持在美国建造工厂?

一、曹德旺为什么要在美国建厂?

曹德旺曾说:在国外建厂不代表是跑了,福耀想成为全球化公司,海外投资是必然。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2)

为何选择海外建厂,曹德旺给出了3点原因。

1、对客户的承诺

1987年由曹德旺创立的福耀玻璃集团,如今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玻璃生产商。2012年,作为美国通用公司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通用汽车期望福耀玻璃可以在2016年12月之前在美国建设工厂,并在2017年1月前由美国的工厂进行产品供应。曹德旺爽快地打赢了通用汽车的要求,并遵守了承诺,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建立了福耀最大的海外工厂。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3)

2、综合成本更低

美国能源价格低廉,比如福耀生产汽车玻璃时主要消耗的天然气和电力,美国天然气价格是国内的20%,电价是国内的70%,汽油运输、储存成本都是国内价格的50%。

在税收方面,美国无需缴纳增值税。曹德旺曾经表示,自己在美国赚100万,扣除各种税,公司能拿到手60万,在中国却只有42万。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4)

在工资成本方面,中国人口红利优势正逐渐减退,尽管美国人工成本仍很高,但可以采用自动化的“无人车间”代替。

3、靠近市场、辐射范围广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拥有福特、通用等著名的汽车厂商,因此选择在美国建厂能够实现供应链同步,使物料达到即时交付,既节省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5)

如果福耀将所有的工厂都建设在国内,那么将产品销往国外需要缴纳高昂的关税,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运输,还要担心运输过程中的损耗,效率非常低下,利润将大打折扣。

二、中国企业出海之难

既然赴美建厂有如此多的好处,那么中国企业到美国建厂真的是稳赚不赔的事么?答案是并非如此,同样有3点原因制约着中国企业在美的拓展。

1、文化差异

通过福耀在美国建工厂的纪录片《美国工厂》中透露出这样一个问题,福耀在美国招聘的员工因为文化差异等问题,导致工厂的效率低下,使得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后2年净利润才508.23万元。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6)

这也暴露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工厂面对的首要问题——文化差异。很多中国企业认为在国内已经取得成功,于是在海外照搬国内的经营模式,结果都是碰得灰头土脸,福耀玻璃也不例外。美国非常注重个人时间,到点打卡下班是一种常态,加班加点、996才是病态。因此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当地文化的经营策略是中国企业出海的第一步。

2、劳工问题

招聘美国当地的员工,可以快速填补劳动力,但问题是,美国工人常常引入工会代理自己解决与工厂的劳资问题。一旦出现劳资纠纷,当地仲裁机构往往会从劳动者的利益出发,要求企业进行赔偿。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7)

同时,企业还要打造相应的生产、质检、售后、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体系,以解决语言沟通障碍和文化差异,这无论是对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3、刻板印象

中国企业即便有实力走出国门,甚至跻身世界500强,但在美国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始终比不上美国的本土企业,因此产品只能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在不少美国消费者的认知当中,中国制造就是“低廉”的代名词,也会把这种刻板印象代入到所有中国企业的产品中。如何提升产品形象,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也是中国企业出海较为头疼的问题。

三、结语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金融业、贸易业、服务业最为发达国家,中国企业赴美建厂已成为常态,但企业家仍需要学习与适应。正如曹德旺所说:福耀在美国市场寻求发展,首先要学会当“配角”。别以为在国内成功了,在哪里都能当“主角”。

美国创业容易吗(在美国做生意难吗)(图8)

中国企业到海外建厂、经营更需要因地制宜,去制定符合当地的本土化的经营模式,才能更好地生存,将利益最大化。曹德旺的福耀玻璃为中国制造业出海带出了一条路,但这条路还需要更多企业家去踩平、夯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