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训练(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力训练(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独睡便成了一件摆在家长面前的头一件难题。

  • 让宝宝独睡:宝妈不是担心宝宝怕黑,就是担心宝宝出现意外情况。

  • 不让宝宝独睡:宝宝的自主能力又无法得到锻炼。

毛豆当初第一次和爸爸妈妈分床睡的时候,豆妈就没少为了小家伙担心。可事实上,宝宝独睡能力的锻炼其实是有诸多要求的。

豆爸在这里特地将这些注意事项标注出来,希望能为其他的新手爸妈提供一些参考。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错误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让孩子一个人独自入睡,对于大多数妈妈来说,是个难以搞定的问题,这需要一步步来解决。当然,具体的操作过程,不光年龄有讲究,方法更是不容有误。

● 0--3岁,分床不分房

对于宝宝是否独睡,美国儿科学会这样建议:不建议任何孩子和父母同睡一张床。

相关专家建议,至少在孩子出生后的前6个月内,和父母睡在一个房间而非一张床上。这一时间段最好持续到宝宝一周岁后。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指导,不光为了彼此都能睡个好觉,更有这些突出优势:

优势一:更健康的睡眠环境

如果宝宝睡在两个大人中间,很容易吸入父母呼出的二氧化碳,从而影响氧气的吸入,甚至可能对宝宝的健康形成潜在威胁。

宝宝一天天长大,睡眠需要的空间也越来越大,拥挤的状态,不利于睡眠过程中的身体舒展和发育。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优势二:更安全的睡眠空间

在家长看来,宝宝和爸爸妈妈同睡一张床是一种温馨表现,可事实上,如果宝宝和爸爸妈妈同睡一张床,危险也不可忽视。

除了父母翻身时,极有可能不小心压到脆弱的宝宝之外,床上的被褥也可能会掩盖住宝宝的口鼻,引发宝宝的窒息风险。

相比之下,选择让宝宝单独睡在小床上,这些就通通不是问题。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优势三:更及时的安慰与呵护

如果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迫到其他房间独自睡觉,很容易会产生无助、失落和孤独的感觉,这不利安全感的培养。

特别是半夜出现恐惧情绪时,无法及时找到妈妈,这对宝宝来说,无意于一场灾难。同房不同床,妈妈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宝宝的异常,进行安抚,帮助宝宝重新睡着。

宝宝的早期分床不光更安全和健康,更为未来分房而睡打下良好的基础。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 3--5岁,尝试分房睡

当宝宝来到3~5岁时,他们就已经做好了独睡的年龄准备。

不过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独自在房间睡觉的宝宝很容易出现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家长要有意识地为宝宝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父母不妨从这几个方面,为宝宝锻炼安全感和信任感。

睡前仪式:有仪式感地睡前道别,有助于孩子独自入睡。

读书:读书能为宝宝营造温馨安全的睡眠环境。

音乐:睡前播放轻音乐,能为宝宝建立睡眠反射,即使在分床后,也能发挥作用。

自主能力培养攻略:独睡先分床,年龄有讲究,训练方式不容有误

育儿寄语

独自睡觉,对孩子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他不光要面对黑暗,自己想象出来的种种怪物,最重要的是,最爱的妈妈不在身边。

豆爸相信,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是短暂的,勇敢接受转变的宝宝会变得更坚强。

当然,每位宝宝的性格和经历都有所不同,对于分床,家长要给予足够的时间和包容,别强迫,别着急,相信经过训练,孩子很快就会有直面挑战的勇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