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档案怎么弄(怎么知道自己学籍档案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档案可以直观体现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大学生未来的就业质量及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许多人毕业时候都不知道档案放在哪里了,以至于有些人毕业很久之后需要用到档案了才想起来要查询档案,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找。

学籍档案怎么弄(怎么知道自己学籍档案在哪里)(图1)

如果你不知道档案在哪里,先回忆一下自己当时候有没有办理过档案手续,档案有没有经过自己的手转存过。如果自己记不清楚的,可以联系下学校问问,因为档案在学校那边会有转寄或者自己提过档案的记录。

毕业后档案的去向一般有以下几个地方:

①大学生毕业后签过第三方协议,并且单位有档案接收权限的,档案就会转到工作的单位,这是通常认为最正规的档案流向。但据统计,这种情况大约只占到毕业生档案的10%左右的比例。

学籍档案怎么弄(怎么知道自己学籍档案在哪里)(图2)

②大学毕业后签过第三方,但是单位没有档案接收权限的,档案会转去工作地或者户籍地的人才交流中心,这时候你可以按照报到证上的地址查询。

③大学毕业后若申请暂缓就业的,并且申请档案留在了学校的,其档案可免费由学校保存两年。两年之后档案可能会打回原籍地,建议大家先去学校查询,学校没查到的再去自己户籍地查询。

④大学毕业后若直接申请转去户籍地的人才中心的,可以直接到人才中心查询是否到档。

不管怎么说,档案首先从自己的毕业学校找起,然后就是学校或者户籍地所在的人才中心,工作地的人才中心,以及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前提是单位具有档案接收权),师范类的学生还可以从省市的教育局排查。

学籍档案怎么弄(怎么知道自己学籍档案在哪里)(图3)

查询的方式也有很多,你可以自己网上找电话查询,也可以找官方网站,看是否有在线查询的功能,或者带上自己的相关证件去现场查。若自己查询比较困难的,可以找第三方机构帮忙查找。

如果以上这些方式都没有找到档案的,那就只能去学校进行补办档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