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什么自什么,四字成语?(自给自足读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高自大 自导自演 自生自灭 自言自语 自给自足自高自大 读音:[ zì gāo zì dà ]释义:自以为了不起自给自足读音。造句:自高自大之人终究会摔跟斗的。自导自演 读音:[ zì dǎo zì yǎn ]释义:就是自己策划,自己用心的去完成的情形。造句:人生就像一出自导自演的戏剧,随时都有可能改变里面的戏节,只不过到头来的结局不同了。自生自灭 读音:[ zì shēng zì miè ]释义:自然地发生,生长,又自然地消灭。 形容自然发展,无人过问。造句:在这个荒岛上,一切都是自生自灭的。自言自语 读音:[ zì yán zì yǔ ]释义:自己一个人低声嘀咕。造句:老弟在睡觉的时候,总会自言自语地说一些梦话。自给自足读音:[ zì jǐ zì zú ]释义:给:供给。 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造句: 以前人们过的是自给自足的生活。

自什么自什么,四字成语?(自给自足读音)(图1)

自力更生自强自立自食其力自给自足自力更生读音:zì lì gēng shēng释义:更生:再次获得生命,比喻振兴起来。指不依赖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来,把事情办好。造句:读音:zì qiáng zì lì 释义:自立就是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不依赖别人;自强就是不安于现状,勤奋,进取,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向上。 自立自强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一种可贵的精神。造句:读音:zì shí qí lì释义: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来生活。造句:出处:《礼记·礼器》:“食力无数。”陈浩集说:“食力,自食其力之人。”自给自足读音:zì jǐ zì zú释义: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造句:出处:《三国志·魏志·步隲传》:“种瓜自给。”《列子·黄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白手起家读音:bái shǒu qǐ jiā释义:白手:空手;起家:创建家业。形容在没有基础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造句:出处:《朱子语类》卷一0七:“今士大夫白屋起家,以致荣显。”

自什么自什么,四字成语?(自给自足读音)(图2)

自生自发——-自动、无外来干预地发生、产生; 自给自足——-自己生产、补给自己需要的物品。

《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是朱光潜一篇谈意志力问题的文章。朱先生借用物理学上抵抗力(阻力)与动力的原理,把人的意志力比喻为动力,人的动力——意志力是自生自发自给自足的,人可以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人的动可以不为抵抗力所阻止”,这是人与物的一个最大的区别点。人的意志力越强,人越敢于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就越能克服各种的困难,就越能取得成功。所以说“自生自发自给自足”是用来比喻人的意识具有独立、不畏艰难和克服困难的特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