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是怎么回事(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通俗讲,融资就是向证券公司借钱再买入股票,在融资期限内还钱或者申请延期还款;融券就是向证券公司借入股票再卖出股票,在融券期限内买入股票还给证券公司或者申请延期还股票。不管融资还是融券,证券公司收取利息。

举个例子,我特别看好某只股票,但是我的资金量比较少,我开通了融资融券的功能,那我就可以向证券公司借钱多买一些这只股票,这就是“融资融券”里面的“融资”。

再举个例子,我特别不看好某只股票,我觉得它后市会大幅下跌,我开通了融资融券的功能,那我就可以向证券公司借股票,把股票卖出,等股价大幅下跌之后,我买入股票还给证券公司,这就是“融资融券”里面的“融券”。

融资融券是怎么回事(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什么)(图1)

相比成熟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我们国家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时间还比较短,保证金和担保品比例较高,杠杆率比较低,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场外融资融券的杠杆率就高得多,风险也大得多。)按照规定,我们国家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要求保证金和担保品比例不能低于50%,实际情况是不同证券公司会有差别,证券公司对不同的客户也会有差别的保证金和担保品比例要求,大部分是高于50%的。

融资融券是怎么回事(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什么)(图2)

在融资融券业务当中,客户对于股价的走势判断出现错误,股价往预期相反的方向运行,这时候需要注意强制平仓风险,防止强制平仓,客户可以追加保证金或者主动平掉部分仓位。比如有些证券公司规定客户账户保证金和担保品跟融资或者融券的比例小于130%时,证券公司通知客户在下一个交易日前补仓至维持担保比例达到150%,如果客户未在规定时间内补仓,则证券公司会在第二个交易日强制平仓,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客户除了追加保证金还可以主动平掉部分仓位。(比如融资的,可以卖出部分股票还钱给证券公司;融券的,可以买入部分股票还给证券公司。)

一个客户只能在一家证券公司开办融资融券业务,所以尽量在大证券公司办理,因为大证券公司融券标的相对多一些,一些小的证券公司很难融到券。

融资融券是怎么回事(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什么)(图3)

以上就是融资融券是怎么回事(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什么)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