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导向新人才标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照人才学的观点,人才是不能以学历和职称作为界定条件的。有的专家认为,“人才”是人力资源市场最活跃的部分。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按照对于社会、行业乃至单位的贡献而言,列入人才名册的不一定算得上人才,没有列入人才名册的,不一定不是人才。大学没有毕业的比尔·盖茨,谁能说他不是人才?“白领是人才”,谁又能说“蓝领”里没有人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制造业的增长。而制造业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培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最近向新闻界说的这番话,就包含了这样的观点。

  “英雄不问出处”,用人不拘一格。真正的人才不再被学历、出身(国籍)、工作经历而捆绑死。寒家白屋、市井村夫,甚至是“看守城门的门童”都可能是奇人异士。高学历的光环将逐渐被淡化,真正检验人才的是市场,是投入产出比。企业对高级人才的评判最有发言权,因为它是用市场机制的“赛马”形式,不拘一格地选择人才。因为“赛马”是公开的竞争,在统一的规则下,哪匹马跑得快,大家一目了然。用不着伯乐来“相马”,是因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且能够避免伯乐自身的偏颇之处。通过“赛马”机制“赛”出的人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真价实”。

  业绩导向:优秀的业绩最有说服力

  人才新标准的确立,要符合国际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趋势。工业发达国家认为,在竞争环境中,业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业绩才能把你与其他竞争者区别开来。比如,美国在1960年代就提出“绩效管理”;进入21世纪,又提出新的“绩效与能力素质标准”。

  猎头公司基本不为找不到工作的人找工作,而只为企业猎取不愁工作的人。据南方猎头的负责人介绍,一般他们猎的人才都要有至少5年的工作经验,有的甚至在10年以上,因为工作经验是人才进一步发挥自身价值的基础。工作业绩也是他们考察“猎物”的一个重要指标。优秀的工作业绩是实实在在且最具说服力的,有过去的优秀业绩才可说明有将来的工作潜力。

  旧标准——与商界及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创造新机遇的能力;对合资企业政策的了解;拓展业务的技巧。

  新标准——在特定学科拥有成功记录;能在极富挑战性的环境和条件下顺利完成任务;能将从其它较成熟市场获得的专业技能用于新领域;优秀的人际管理技巧;拥有成功建立最优秀的组织模式的经历;能从基层培训和发展新人。

  能力导向:以创造价值的大小为标尺

  什么样的人是人才?是不是特指那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一种“大人才”观念正在上海逐步建立——据上海市人事局透露,自从该市停办蓝印户口、推出居住证制度两个月以来,有1100多名境内人才获得了上海市居住证,其中20%的获证者没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在这些本科以下学历的获证者中,既有高中学历的美工,也有中专学历的演员,更不乏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他们在做完一份特殊的问卷并达到“及格线”之后,分别拿到了时效为一年、三年和五年的上海市居住证。这份特殊的问卷名字叫“评价计分体系”。以往在人才引进条例中频频出现的“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在该体系中被14项要素所代替。“评价计分体系”虽然考虑了申请者的职称和学历,但更突出其综合能力和专业水平,取得职业资格、拥有发明专利及取得经认定的专业培训证书都能得分;行业协会对特殊人才的评价和推荐也在计分之列。上述做法是否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在人才开发不断向前推进的时代,人才研究也应当与时俱进,这其中当然包括对“人才”概念的再认识及以能力业绩为基础的新评价体系的建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