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孔雀”何以争着“南飞”?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面向2006届应届毕业生的九场大型招聘会于本月11日正式收锣。作为压轴的“师范类”和“医药类”招聘会共吸引2万多人来赶场,外省大学生占了绝大多数。据举办方估计,在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有接近10万外省高校毕业生南下广东求职,与广东的20余万毕业生同分一杯羹。

  十万学子南下和广东本地的学生去“争饭碗”,这浩浩荡荡的就业大军,确实让人感慨颇多。

  我想,首要的原因,可能是学子们看好广州这一优越的人文和地理资源,就想到羊城一试身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毕竟它和西部一些城市相比,其条件无论如何都是优越的,也是西部的一些地方所无法比试的。如果能到广州觅一“饭碗”,无论是对于提高个人的身价,还是经济上的收入可能都有一定的益处,于是乎,大家就良禽择木,不约而同地把目的地锁定羊城,向着这一共同的目标去冲刺。

  再则,说明现在的就业确实发生了一定的危机。就那么几个岗位,而争的人太多,到处都是人满为患。只要有个像样的岗位,就会吸引来无数的急于就业的学子。大家已经发展到了饥不择食、荒不择路的程度了。只要有机会,就只得去试探一下,或许能抓住这个机遇,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在某种意义这一种因素要比第一种因素的可能性大,从一些学子在广东省的应聘会上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自己的标准就不难看出这一点。就连一些研究生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只能退而求其次地去应聘中学教师的岗位。

  十万“孔雀”争着“南飞”,当他们满怀憧憬地步入羊城之后,对于其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毕竟就那么些岗位,僧多粥少,不一定人人都能觅到“饭碗”。相应地,那么多的人去竞争,也会给广东当地的学子们的就业形成巨大的威胁和压力。这既是好事,也有不利的因素在内。好事是用人单位的门槛增高了,用人的标准直线上升。作为用人单位很可能在相对较低的条件和薪水下,就能吸纳许多更为优秀的人才。作为学子,在某种意义上无形把自己贱卖了。为了求得饭碗,大材小用、学非所用,形成了新的人才浪费。

  就业压力所形成的诸种矛盾,呼唤着能有更为科学的用人制度和机制的完善,既要让学子们有一口饭吃,不至于失业,更应该让他们学以致用,真正把学到的知识用到能发挥自己优势的岗位上。国家和家长培养一个人才实在不易,把他们所学的知识埋没和浪费了的话,也实在太可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