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西路属于哪个区(怎么查询小区属于哪个街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明园小安桥小区地处徐汇区田林街道中山西路上,是一个现代化商品房住宅区,整体建成于2010年,现有住户593户,户籍人口1586人。

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该小区“两梯两户”格局以及较为独立的公共电梯厅设计,使得有的业主突发奇想,在靠近自家一侧的电梯门前直接安装入户防盗门,把原本约5.3平方米的门前公共区域封闭起来,将其“改造”成自家的门厅,或者索性拓展为客厅的一部分。同一楼层的2户业主还非常默契地各用一侧电梯,各占一方公共空间。在寸金寸土的直辖市中心城区,居住的面积增加,使得小区内各业主争相仿效,最高峰时如此占用公共空间的业主高达118户。但此类违建不但严重堵塞了消防通道,而且还埋压、圈占了原本设置在公共区域的消防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小区内信访、举报不断,另一方面,占地为王的业主绝不退让,生命通道的打通非常艰难。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以来,田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作为专项整治的聚焦点和发力点,明确任务书,在2020年12月加紧启动“明园小安桥小区违建门专项整治项目”,牵头区消防救援支队、属地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消防办、房管所、市容所、司法所等基层各方,齐心协力画好“同心圆”,在法治号角下下好“一盘棋”,以法治思维凝聚共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仅用了约50天的时间就结束了打通生命通道攻坚战,把该小区118扇违建门全部拆除。有的业主从起初的不理解到理解,最后表示支持,并表达自愿成为待改选的业委会候选人参与小区自治共治,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明园小安桥小区的118扇违建门能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全部拆除,重要一点就是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上下一心、一视同仁、拒绝说情、强力支撑,这直接强化了全体专班工作者攻坚克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与信心。工作专班分成5个小组,放弃休息时间高效率地完成排摸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多方力量在统一领导下建立联动配合机制,横向上,派出所、城管、市场所、消防、房管办等职能部门群策群力;纵向上,街道、居委、物业有序对接。横纵交错下,持续开展多部门、高密度的联勤联动,系统化部署、体系化推进,全面互动形成监管合力。

整治开始前,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和楼组长会议,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力量为支撑,将战斗堡垒建在一线,广泛发动党员骨干,带动楼组长、居民积极分子等社区达人,共同参与到整治前的宣传氛围营造中,既形成声势,也引导党员先行,第一位自拆违建门的业主就是小区党员。从12月9日至12月30日,原计划完成70户业主自拆任务,实际签署自拆同意书,完成自拆的达到92户。

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坚守法治轨道,依法推进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积极发挥自身平台作用,加强研究部署,将法治思维贯穿全程。依照《田林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田林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田林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把制度挺在前面,增强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意识,实现真抓真管。

同时,在司法所的联络、沟通下,邀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与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合法性、规范性充分论证,把住、把牢法律关,并根据信息排摸反馈动态完善方案,明晰具体整治内容,统一处置方式;对项目工作队伍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再培训、再强调,帮助摸清每一步工作中的风险点和关键程序;不管是起草告知书,还是上门开展沟通协调,邀请律师全程参与,时刻绷紧依法依规这根弦,规避一切盲目行为。在整治进行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狠抓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使公平正义让群众“看得见”。

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工作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违法搭建户开具相关法律文书,要求其限期整理后,由街道统一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于少数仍然持不理解态度的业主,工作专班采取一对一上门、一户一方案的策略,放弃休息时间,联合消防、工商、城管、公安等合力攻坚,在律师全程参与下逐一解释相关法律规定,释法说理。对于个别业主,在充分做好预案、反复告知的前提下,坚决按照时间节点依法拆除。此外,工作组还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结合案例着重突出电梯封门及封闭消防通道的严重法律后果。在此过程中,司法所还以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为着力点,在小安桥小区内外、在整个街道范围内宣传公民在行使权利的同时不能妨害他人权益,让居民逐渐理解“依法办事就是最大的公正”,以法治广泛凝聚共识,深化居民对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的认同。

坚信人民力量,群防群治

一个多月内拆除118扇违建门?看徐汇这个小区如何打通“生命通道”

整治行动之初,工作组就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广泛争取居民理解。整治行动破局后,一部分业主仍然持观望态度,工作组通过在居委会设立现场接待点、适时召开专题通气会等形式,答疑解惑,引导居民理性表达诉求。有的业主表达了希望进一步提升小区安全指数的意见建议,工作组积极回应,提高了居民对街道和工作组的信任感。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居委会充分发动群众,设置堆场,通报拆违成果,让居民群众充分见证整治行动全过程,赢得民心民意。

为有效巩固小区整治成果,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三驾马车”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小区固守安全巡查机制,并把相关内容写入居民公约中,确保治理可持续,更深入。物业公司则关口前移,在新住户入住前,将相关内容写入入住前装修须知中,同时加强门卫保安发现机制,厢式货车或运输防盗门的车辆,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此外,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明园小安桥小区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攻坚战是徐汇区田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中,以最大的决心啃最硬的骨头,从根本上消除社区消防安全隐患的生动实践。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的有效推进,使居民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维护公民权利的有力武器,把越来越多的居民转变成维护社区消防安全的参与者乃至创造者。攻坚战后,明园小安桥小区业委会也顺利改选,社区自治参与度高达86%,当选率均超过90%,社区居民的安全度与幸福感有效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