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学怎么样(嗨学网正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梁爽)近日,多名消费者向央广网记者反映,北京国太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太教育”)涉嫌虚假宣传、伪造学历等违法行为。24日,记者走访北京国太教育工商注册地发现,营业执照上的住所有其他公司在办公,而北京国太教育不见踪迹。

据了解,北京国太教育是一家以消防培训为主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此次多名学员的维权举报也揭开了“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一角。

“消防证”成了培训机构口中的“金饭碗”;考生不满足报考条件,培训机构可以代报名;培训机构推荐挂靠单位成“标配”……记者调查发现,以消防培训为主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众多,一些“神操作”已成为消防培训机构公开的秘密。

乱象一:自称有内部押题、考试通过率可达100%

33岁的张宇(化名)初中毕业后,一直从事水泥行业工作。2019年11月,张宇在浏览网页时被北京国太教育的广告吸引,留下电话号码后,一位自称为袁老师的北京国太教育销售人员随即与他取得了联系。

据张宇所说,袁老师对其表示,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是全国执业资格证书里面的新兴证书,证书含金量高、职业缺口大,市场前景好。袁老师还承诺,参加培训班可以包报名、包通过,拿到证后推荐8-10家单位,挂靠费一年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考试不合格还可以退还全部费用。

一番介绍让张宇听得有些心动。袁老师承诺,报名总裁密训班一个月只需要学习两节课程,考试通过率可达100%。其还称,这个班型有内部名额、内部押题、考前密训,考试有30%-40%的送分题,考点能覆盖考试90%以上的内容。2019年12月26日,张宇与北京国太教育签订了《注册消防工程总裁密训班协议书》,课程价格为29800元。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张宇与北京国太教育签订的《注册消防工程总裁密训班协议书》第一页,北京国太教育作出不过退费、考过免费推荐8-12个合作单位等承诺(受访人供图)

同样报了总裁密训班的刘女士,上了考场才发现,老师宣称的内部密卷一道题都没有押中。今年41岁的刘女士说,北京国太教育工作人员当初承诺,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就像考驾照一样容易,考下来还能全国挂靠,女士能挂靠到65周岁,所以自己才报名。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培训机构如果宣称有独家内部材料、密卷等,却与实际不符,就属于虚假宣传,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12月24日,记者走访北京国太教育工商注册地发现,营业执照上的住所有其他公司在办公,而北京国太教育不见踪迹。该办公地工作人员称,“很多人都来找他们。”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北京国太教育营业执照上的住所地址,记者看到有其他公司在办公(央广网记者 梁爽 摄)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北京国太教育目前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目前未移出。另外,系统显示,因违反电子商务法和存在夸大宣传,2020年7月份和11月份,北京国太教育先后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处以罚款1万元和40万元。

根据其中一份决定书内容,北京国太教育销售人员在沟通中告知消费者其销售的课程“保证通过率,一次取证”“通过特殊渠道拿到的考前押题”“携手商业消防协会、公安部联合开展企业内定班”“通过内部渠道拿到的核心答案”等内容。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称,已经接到多起此类举报。调查结果显示,当事人承认上述文字存在夸大成分,且无法提供相关证据佐证其真实性。

此前,央视“3·15”晚会曾曝光嗨学网被投诉退款难等问题。该事件中,嗨学网大力宣传的也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培训。为何众多培训机构都“青睐”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认为,首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较高;其次,申请报考资格证对学历要求不高,进入门槛较低。很多培训机构利用高额挂靠费等“福利”为吸引力,瞄准资格证,从事消防培训,吸引大量“挂证族”参加培训,收取培训费用。

“培训机构利用低成本就能换来高收入,这无疑成为各培训机构青睐该资格证的原因。”吴沈括称。

乱象二:考生不满足报考条件,“企业代报名”显神通

记者查询中国人事考试网看到,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对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有明确要求。其中,最低学历要求为专科,相应工作经验不仅有年限要求,还必须和消防相关。

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考生在不满足报名条件的情况下,培训机构会推荐企业代报名。来自广州的学员刘女士就是通过企业代报名“成功”参加了2019年的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当时他们给我报的广州什么建筑学院。”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是初中毕业,也没有从事过消防相关工作,但是在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报名表上自己的学历却变成了专科,工作单位也和消防工作有关。刘女士说,自己学历造假心里也很害怕,但还是“顺利”参加了考试。

不止北京国太教育,记者检索多个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网页,在询问高中毕业是否可以报名一级注册消防功工程师后,多家培训机构客服人员明确表示“可以走企业代报名形式”。

记者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为关键词搜索,依次点开搜索页面推荐的几家培训机构。其中,打开一个以“全国(消防考试)学习交流中心”命名的网页,记者看到,在搜索栏旁赫然用红色字体显著标出“消防代报名”的字样。点击后,网页跳转到名为“一过网”的网站,该网站首页位置突出显示着“2021全国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 高效通过”几个大字。在记者点击立即咨询后,一个名为“程然老师”的客服和记者展开了对话。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全国(消防考试)学习交流中心网页搜索栏旁,赫然用红色字体显著标出“消防代报名”的字样(来自网页截图)

当记者询问高中毕业是否满足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时,该客服人员立即回复“可以的”,并称可以协助报考。记者追问,报考条件最低要求是专科学历,如何实现协助报考?程然老师回复道,“走企业报名的形式。”随后,她以网站咨询人数较多、存在各种限制为由,要求添加详谈。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在“一过网”页面,课程顾问程然老师与记者的对话(对话截图)

添加成功后,上述客服人员自称为“金牌课程顾问”,语言表达上更为大胆。她介绍,企业报名可以规避学员学历不符合的部分,报考时只要把名字加入到该企业中即可。

“这一块你都不需要去了解,你安心备考学习就好,会给你安排好,要是办理不好就不会收你的钱。”该课程顾问在给记者发语音的过程中说,学校办此类代报名已经有很多年了,学校有自己的渠道和社会关系,可以放心,都是可靠的企业。

当记者追问什么企业能办理代报名,通过什么途径办理等问题时,该课程顾问没有给出具体回答,只是一再承诺,一定会办好,相信他们就好。“不止我们一家,市面上也有代报名机构,都可以去咨询。”上述课程顾问说。

随后,记者拨打了中国人事考试网业务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只有符合报名条件才能报考,如果考生不符合报名条件,审核也不会通过。另外,考生需要自行报名,所有考生一样,不会有例外,更没有统一报名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建议考生相信任何培训机构。

当记者表示已经咨询过中国人事考试网,并没有企业代报名渠道时,该课程顾问回复道:“代报名是暗箱操作,是不会直接给你说可以的。”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添加后,“一过网”课程顾问与记者的聊天内容(对话截图)

吴沈括认为,在考生不满足报考条件下,培训机构可以成功报名,可以说,审核过程存在漏洞。另外,伪造的学历即使考试通过,国家也不予认可。国家抵制“假文凭”这种违法现象,伪造学历的行为破坏了法律法规,且有损社会公平与公正原则。

乱象三:培训机构推荐挂靠单位成“标配”,宣称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推荐挂靠单位,承诺一年能拿十几万元挂靠费已经成为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吸引学员的“标配”。甚至有的培训机构会在系统回复中明确提到“注册消防工程师拿到证书后一年的兼职年薪达到8到15万元,我们推荐就业、推荐兼职单位”等内容。

宣称100%考试通过率、兼职年薪可达8-15万元……“消防证”考试培训乱象何时休?

记者在咨询消防工程师报考事宜时,客服多次发送推荐就业、兼职单位等内容(对话截图)

在与多个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客服沟通后,记者发现,客服多以在线咨询学员多、限制较多等为由,积极要求电话沟通。

检索过程中,记者打开一个名为“全国消防工程师报考服务中心”的网页,首页赫然写着“年收入高 社会认可 缺口50万”几个大字。记者发现,点击页面上的报考条件、证书价值、行业前景、咨询入口等任意一个链接,网页都会跳转到“消防工程师报考咨询”页面。在问及学历、毕业年份、报考省份等信息后,客服以发送相关政策、证书用途等信息为由索要手机号码,在记者提交手机后,客服称马上安排老师,稍后进行电话沟通。

半小时后,记者接到一位自称是“一只船教育”课程顾问的电话。记者以“高中毕业,想了解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的身份和他展开了对话。

该课程顾问说,高中毕业可以报考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并称2021年是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第一次开考,“国家也会在考试这一块比较松一些,也就是说题型科目都比较简单。”拿到证后,可以持证上岗,还可以做兼职。他进一步说,兼职就是把证书给租借出去,然后赚取费用,学校会免费为学员推荐兼职单位,而且保证年薪不低于6万元,这些都会写进合同里。

交谈中,该课程顾问称,学校每年会跟很多企业签定向委托合同。“就是说,我们每年有多少考生去考,企业要预定多少本证书,所有的考生考过之后,直接给人家输出证书就可以了。”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会挂靠到什么单位?上述课程顾问表示,主要是需要消防资质的单位,具体单位名称得等审核通过后,学校才可以进行备案,然后才能告知。当记者一再追问具体可以去什么单位兼职时,该课程顾问言语闪躲,始终没有给出具体单位名称,“这个您就没有必要知道了”,最后匆匆挂断了记者电话。

而另一家培训机构“大立教育”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市场有“挂证”需求。一些企业为了升资质,需要消防工程师的资格证,只有达到一定数量,才能满足升资质的条件。这名工作人员称,国家不允许证件挂靠,但是如果证件和社保都转到挂靠的公司,目前是可以的。

“企业靠证书可以获得所谓的‘企业资质’,拥有与证件相符的资格以及与此资格相适应的质量等级标准,从而有资格在其相关领域进行工作,承担更大工程项目。”吴沈括说。

吴沈括认为,挂靠证件属于违法行为,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违背执业规范和诚信原则,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之间利用不正当手段逃避应承担的行业责任,“走捷径”的不法行为会给社会公共领域埋下隐患。

赵占领表示,挂靠证件应该说都是违法行为,培训机构对此是否承担相应责任,主要要看在此过程中是否为学员提供挂靠帮助。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欺诈行为

值得的是,上述“一只船教育”课程顾问在和记者沟通中声称,“一只船教育”是中国消防协会和北京消防协会双会员单位,是国内唯一一家以培训学校身份入驻中国消防协会的会员单位,是隶属于中国消防协会的学校。

记者拨打了中国消防协会宣传教育部电话,工作人员称,中国消防协会没有授权任何一家机构从事教育培训,即使是会员单位,也不能用中国消防协会的名义做培训。

针对发现的这些乱象,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副主任张家勇对央广网记者表示,职业资格培训市场的乱象早已有之,甚至出现过交钱就拿证的不规范操作。近年来,有关方面先后取消300余项准入类和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有关乱象也得到了有效整治。近期出现的消防类职业资格证书欺诈案例,是极少数不法分子企图通过违规违法操作获利,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加以严厉打击。就消费者而言,他认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不能存有投机取巧心理。

赵占领则建议,对于有培训需求的消费者,面对培训机构的宣传承诺,应当保持一个冷静清醒的态度。如果在参加相关考试过程中,消费者本身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不仅是不诚信的,甚至涉嫌违法,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