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籍的诗歌代表作是什么(简述阮籍诗歌的艺术成就)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阮籍,字嗣宗,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人,阮瑀之子。文帝欲为武帝求婚于籍,籍醉六十日,不得言而止。

阮籍诗歌的成就主要在于82首五言《咏怀》诗。首先,《咏怀》诗有一种意蕴深沉之美。他认为不但自然规律使人生早早调落,世事无常社会险恶也给人以重重忧患。不但外在的自然、社会对人施以压迫,人心理中自身的矛盾苦闷焦虑也在残害着人的灵魂和生命。他的诗“旨”深远,意蕴深邃。在艺术表现上,多用比兴、象征烘托意象、渲染气氛,来表达自己的深切情思。

“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襟。孤鸿号外野,翔鸟鸣北林,徘徊将何见,幽思独伤心。”

阮籍的诗歌代表作是什么(简述阮籍诗歌的艺术成就)(图1)

其次,阮籍的诗还有一种清逸玄远之美,被人称为“玄远”,“响逸而调远”。他的诗歌中常常出现一个清虚空灵的庄子式的理想世界。在生活上饮酒狂放之外,在精神上寻求解脱的方式就是越名教而任自然。这种境界在他的笔下如逍遥游中的大鹏,或玄鹤,有时描绘成神女般的佳人。这种玄远朗澈的境界,这种富于神话色彩的瑰丽想象,再出之以清丽流畅的语言,使读者获得一种清逸玄远之美的感受。

阮籍的诗,哲思与抒情,与意象暗示纠结在一起,表现出深沉的思想意蕴,抒发了个人的情怀,表现了老庄的旨趣,无疑是后来玄言诗的滥觞,也对后来咏怀诗的议论倾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