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中成药(四大国宝级中药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帝内经》有讲:“气血充盈,百病不生”,“气血失和,百病乃变化而生”。

气血不足,各种疾病都容易登门,比如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糖尿病,脂肪肝、肝炎,眼病,前列腺疾病,慢性肾病等,凡是由气血不足引发的疾病,统称为“气血综合症”。

气血不足怎么办?中医补气养血,有三味中成药可以派上用场。在讲解这三味中成药之前,大家可以先测试下自己的气血储备是否“满格”。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3味中成药助你补气养血,远离气血综合征

自测:气血不足的十大症状

1、头晕眼花,耳鸣,这种耳鸣声音比较低,越是安静的时候越是明显;

2、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干枯、开叉;

3、面色焦黄,皮肤暗淡无光泽,容易起皱纹,人也容易疲惫;

4、眼白变得混浊、发黄,出现血丝,眼睛干涩,眼袋变大,眼皮沉重;

5、牙齿的缝隙变大,吃食物的时候越来越容易塞牙,牙龈开始萎缩;

6、气短心慌,稍微运动下,就气喘吁吁,心脏跳得厉害;

7、睡得浅,而且不容易入睡,睡着后容易惊醒,惊醒后比较难以入睡;

8、出汗或者手冰冷或者手心偏热;

9、抵抗力差,容易感冒;

10、女性还表现为月经量少,月经推迟,或者产后的女性乳汁少,恢复得慢;男性则出现功能障碍,”战斗力“下降的症状。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3味中成药助你补气养血,远离气血综合征

好了,下面进入本文的重点环节,即向大家推荐三味可补气养血的中成药。

三味可补气养血的中成药

1、八珍丸——由四君子汤 四物汤混合而成

八珍丸是由补气第一药方即四君子汤(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和可活血养血的四物汤(熟地、白芍、当归、川芎)混合而成。

因此,八珍丸由党参、白术(炒)、茯苓、甘草、熟地黄、白芍、当归、川芎八味药组成,可用于治疗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等症。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3味中成药助你补气养血,远离气血综合征

八珍丸的药性比较平和,人服用后,不容易上火,所以,气血不足的女性可以服用本药来进行日常调理。

服用本药时,高血压患者最好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本药也不适宜和感冒药同时服用。而且八珍丸性质比较黏腻,人服用后,可能不太容易消化,所以,本身就腹胀、消化不良以及痰多咳嗽的人群不宜服用本药。

2、人参养荣丸——既可补气血,也可治疗心脾不足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的这味中成药即人参养荣丸,除了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治疗心脾不足。因此,脾胃不佳的人群,如果有补气血的需求,可以考虑这味中成药。

人参养荣丸由人参、茯苓、当归、白芍、陈皮、肉桂、熟地黄、炙甘草、土白术、炙黄芪、五味子、制远志共十二味药组成,可用于治疗心脾不足,气血两亏,食少便溏,形瘦神疲,病后虚弱等症,可起到温补气血的作用。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3味中成药助你补气养血,远离气血综合征

3、乌鸡白凤丸——既可补气血,也可调经补肝肾

下面给大家推荐的最后一味中成药即乌鸡白凤丸,不仅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补肝肾、调经止带,是气血两虚、肝肾不足者的”优选“。

乌鸡白凤丸由乌鸡、鹿角胶、鳖甲、牡蛎、桑螵蛸、人参、黄芪、当归、白芍、香附、天冬、甘草、熟地黄、地黄、川芎、银柴胡、丹参、山药、芡实、鹿角霜共二十味药组成,可用于治疗气血两虚,腰膝酸软,身体瘦弱,月经量少、后错,带下等症。

气血充盈,百病不生!3味中成药助你补气养血,远离气血综合征


以上就是为大家精挑细选的三味可补气养血的中成药,大家不妨收藏备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