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到了“大暑”节气,天气闷热,患过敏性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朋友问华子,在抗过敏治疗的时候,有种药物叫作氯雷他定,但是还有地氯雷他定和枸地氯雷他定,这三种药物名字相差不多,只差了“地”或“枸地”,有什么区别,哪种更好一些?

华子说,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枸地氯雷他定,实际都属于同一类药物,作用差不多,不过在药效强度、副作用、作用时间上有所区别。

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图1)

一、结构上三者略有区别

氯雷他定是三环类的抗组胺药物,可以选择性地拮抗外周H1受体,主要用于缓解喷嚏、流涕、鼻塞、眼痒、荨麻疹、皮肤瘙痒等过敏性疾病的症状。

地氯雷他定,是氯雷他定在人体内的主要活性代谢产物。与氯雷他定相比,起效速度更快,抗过敏作用更强,不良反应也更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地氯雷他定是氯雷他定的升级产品

枸地氯雷他定,其本质上还是地氯雷他定,只不过是与枸橼酸二钠结合成盐,增加了药物在水中的溶解度。进入人体之后,仍然需要解离成地氯雷他定才能发挥作用,所以枸地氯雷他定不是地氯雷他定的升级,只是延长了药物的作用时间

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图2)

二、三者在安全性方面的比较

三者的副作用相似,主要会引起乏力、头痛、嗜睡、口干、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相比而言,氯雷他定的副作用发生率较高,地氯雷他定的副作用发生率低一些

枸地氯雷他定通过分解出地氯雷他定发挥作用,副作用发生率与地氯雷他定相似,但其同时也会分解出枸橼酸,对肾脏有一定的风险性,而且发生过肾脏不良反应的报道。所以综合来说,地氯雷他定的风险性最低

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图3)

三、用药方便性与性价比的区别

氯雷他定研发时间较早,相关临床试验做得较多,安全性较为可靠。所以氯雷他定分类为“非处方药”(OTC),可以自行在药店购买使用。而地氯雷他定与枸地氯雷他定为处方药,需要凭借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和使用。

氯雷他定进入人体后,会生成地氯雷他定发挥作用;枸地氯雷他定进入人体后,也是分解出地氯雷他定发挥作用;而地氯雷他定,会直接发挥作用。所以三者发挥作用的主要成分相同,都是地氯雷他定

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图4)

在价格上,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便宜一些,枸地氯雷他定贵很多。从药物经济学上考虑,地氯雷他定的性价比最高,氯雷他定次之,枸地氯雷他定最差

所以在选择药物的时候,如果没有医生处方直接去药店购药,那么就只有氯雷他定一种选择。如果有医生能开具处方,选择地氯雷他定比较好。而且现在国产药的质量也很好,没有必要买高价的进口药物,选择价格最低的就可以。

氯雷他定片是什么药(一天吃了2片氯雷他定)(图5)

总结一下,对于抗过敏药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枸地氯雷他定,三种药物的作用相似,结构上略有不同。其中地氯雷他定的作用最好,副作用最低,为常用的选择。建议用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用药有疑惑,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我是药师华子,欢迎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