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为什么不能交易(近年来青铜器拍卖价格表)

80酷酷网    80kuku.com

纵观最近几年的全球拍卖市场,可以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最贵类型的艺术品,还是以字画为主。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据传为达·芬奇所作的《救世主》,2017年以将近30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齐白石作《山水十二条屏》,人民币9.3亿元成交。

中国的拍卖起步比较晚,肇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西方都学习西方,但是在实际的国情中又有很多区别。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中国国内的市场所推崇的是一些具有人文艺术价值的藏品,比如字画就追求名家,瓷器杂项就追求皇家御用、工艺登峰造极。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而国外市场,在追求人文艺术的同时,一些自然科学艺术也大受追捧,例如陨石、化石、宝石之类的。

2020年纽约佳士德就有一具完整的霸王龙化石以折合人民币2亿元的高价成交。而在国内,因为法律政策的原因,出土的东西所有权归国家,而化石又绝少传世,所以这些门类国内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卖的人多,少见有人大张旗鼓的收。宝石类的藏品也只在中国香港有高价成交,内地的拍行涉足不多。

在这个地球上,强者永远是可以影响弱者的,不光体现在军事和经济上,文化和观念也如此。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整体实力是弱于西方强国的,体现在人文艺术方面,西方的油画在全球范围内屡创高价,日本人画的油画也屡创高价,甚至中国人画的油画也屡创高价,然而抛开中国古代先贤、近代屈指可数的那些名家,现当代的中国国画家,没有一个可以推向国际市场的。

即便是在中国长久的积贫积弱时期,有一类独属于中国的人文艺术品,不但在国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收藏史,西方也极为推崇,在近些年的国际市场高价迭出,那就是青铜器。

然而相对于国外市场青铜器热火朝天的行情,国内的行情与之相比,简直就是断崖式的垮台。于是在圈内就行成了像中国股市一样的两股截然相反的力量,一边是割肉清仓,一般是满仓屯货,那么青铜器到底要不要收藏呢?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中国不是最早使用青铜器的国家,但绝对是青铜文化最灿烂的国家,《左传》: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而当时的礼器和兵器都是青铜铸造。在很多考古发掘中,都有青铜器被人为打碎的痕迹,据学者考证是为了防止别人为了青铜器而盗墓,而在一些零星的墓葬中遗留的痕迹可以得之,周朝时,已经有盗掘商朝古墓的行为。而近些年出土的西汉海昏侯大墓中,也出土了一件西周时期的凤鸟纹提梁卣,作为第一代海昏侯的随葬品,可见早期青铜器在2000年前就已经是珍宝。

然而,即便古人珍视,环球追捧,我个人是不建议民间藏家收藏青铜器的。

首先,青铜器造假太厉害。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青铜器的收藏古已有之,青铜器的造假也源远流长。在收藏这个行业,提高自己鉴赏水平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上手真品,而普通人接触青铜器的途径无非是去逛博物馆,然而只能隔着玻璃远远地看,实物上手的机会很少,所以对于青铜器的铜质和工艺无法有更深的认识。

然而社会上是有那么几类人是有机会长期实物上手真品的。一类是博物馆、考古所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他们要对器物进行清理、修复和研究,会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学习。还有一类就是盗墓人员,他们对于不同时期不同墓葬所出土的器物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然而在上面这则新闻中,长期从事盗墓和倒卖的文物贩子,竟然也有花几百万买赝品的时候,可见普通藏家,遇到高仿上当受骗的概率约等于100%。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其次就是变现难。目前的立法规定,只有建国前出土并且有明确著录和传承的青铜器才能合法流通,而法律上对于买方比较包容,如果只是单纯的出于自己喜欢,买个一件两件,倒不容易构成违法行为,但是一旦转手再卖,就容易构成非法买卖。收藏不是一个只进不出的行为,可着劲儿的买,世界首富们绑一块儿也给他们搞破产了,一定要考虑变现问题。

最后就是容易财货两空。

从夏朝晚期到战汉时期,这一段时间都属于青铜时代,汉代以后铁器的大量普及和陶瓷行业的发展彻底淘汰了青铜器,然而实际上到了春秋以后,青铜器的制作工艺就开始走了下坡路,除开一些错金银、镶宝石的器物,大多形制越来越薄小、越来越不规整,花纹越来越简单甚至倾向于素皮,这类器物实际上是不具备收藏价值的,于是有能力收藏青铜器的藏家往往追求春秋以前的精品,然而这一时期的精品,如果不是很早以前出土的、有著录的,那就是近些年出土的,而能出土这类器物,伴随着必然是高等级墓葬的被盗案,虽然法律上来讲,以适当的价格来购买,属于善意的占有,不触犯法律,但是也仅仅是不触犯法律而已,其物权得不到保护。这些年一直在提的《文物法》修正,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物权的确认,但是善意的占有,不代表就有合法的物权,因为大的前提是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归国家,最后的结果就是,希望你配合工作,物权返还国家,而你的钱,作为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被罚没充公。

为什么收藏不要碰青铜器?

例如这件鸟形建筑构件,早些年被倒卖到北京,最后在山东被追回,据买主交代,是花了1300万买进的,这个数目,一般人一辈子吃喝不尽了,对世界首富,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然而就这么烟消云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