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老了有毒吗(香椿老了长什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香椿是很不错的一种蔬菜,它吃起来很香,可以和很多不同的食物炒着吃,深受人们喜欢,香椿在买的时候,一定要挑选嫩的新鲜的。那么香椿老的会不会有毒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一、香椿老的会中毒吗

香椿无论是老香椿还是嫩香椿,都会有一定的毒性。

香椿具有一定的毒性,主要含有亚硝酸盐。香椿叶片中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于30mg/kg,老叶中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为53.9mg/kg。如此高的含量,容易使人食用香椿亚硝酸盐中毒,甚至诱发癌症。

但用水清洗后,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大降低。香椿如果用开水煮,毒素会降低,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但不建议长期大量食用香椿。

二、香椿老了长什么样

香椿老了之后,它的叶子会比较长,它的梗会比较细,并且闻起来会没有什么香味。香椿老了就不建议吃了。

1、香椿多在芽中食用,含水量高,口感鲜嫩。但香椿叶片衰老时,纤维素会老化变硬,难以消化,对消化系统有害。

2、同时,香椿中的卤水和硝酸盐会在陈化过程中积累,导致香椿叶的味道更加苦涩,影响口感。硝酸盐在人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过量摄入也会影响健康。

三、吃香醇的额注意事项

1、香椿芽的来源要清楚,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

2、香椿芽必须煮熟食用,如香椿炒鸡蛋。如果喜欢吃冷豆腐,还应注意用开水将香椿烫5分钟,沥干水分后凉吃。用开水烫香椿的好处还有利于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

3、制作香椿饼吃的时候,要注意去掉香椿的硬茎,因为硬茎和脸会造成不便,当然孕妇吃硬的部分也容易对牙龈造成损伤。

4、孕妇确实可以吃香椿芽,但不能贪吃。吃得太多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