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

一提到罗永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行业冥灯”,以及他在手机领域无数“狂”语论,干翻苹果,搞定中国,再搞定美国,等公司做到上亿市值,产品成为街机就退休。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锤子科技艰难行走了六年,被字节跳动收购,罗永浩为梦想负债6个亿,开启了多行业发展的“真还传”,随着罗永浩认清手机时代已经过去的事实,表示自己如果还完了债,将会继续回去做下一代的智能硬件。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

看来带货、卖电子烟、说脱口秀都只是罗老师的副业,是二次通往手机市场的垫脚石,忽然间想起了罗老师的口号“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

在他造手机的几年间,人们望着他的背影,诞生了无数的唏嘘、笑料,半佛说罗老师是真正的顶流,不过不是那种传统的流量,而是某种精神的聚合体。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3)

在手机创新方面,罗老师表示“整个晚上都被层出不穷的创意顶的睡不着觉”,“被牛逼的点子吓的整夜没睡”。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4)

事实证明,罗永浩确实有很多创意,这些创意在Smartisan OS上成形之后,就迅速被其他厂商抄走,毕竟互联网行业是个非常流氓的行业,只有形成一定的体量,才能踏踏实实的谈一谈情怀。

在没有形成一定的体量之前,小公司的创意一旦被市场接受,等待它的命运就是被收购或者被抄袭,横竖是个死,死法已经在互联网的历史书上写的很明白了。

南山必胜客腾讯,干翻了多少小的游戏公司,QQ堂、QQ飞车、QQ炫舞,都是在别家的创意上起飞的产物。生态链盘子铺的很大的小米,常常被诟病抄袭,甚至以投资的名义窃取对方的商业计划书,然后推出自己的产品,用小米的影响力将对方打的一脸懵哔。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5)

锤子科技的创意更是常常被别的互联网公司抄的底裤都不剩,就拿Smartisan OS的三件套来说吧,闪念胶囊、大爆炸、One Step推出之后,多次在其他厂商看到类似的创意形成。

闪念胶囊是一款便捷式语音记录工具,无需打开手机,长按home键或者功能键,能够将语音录入为笔记,拖动手机屏幕右侧的方块,可以看见所有的胶囊笔记。

这些笔记可以进行内容颜色的分类编辑,以达到处理事项的结果,同时拖动胶囊笔记到不同的APP,可以执行不同的指令,拖动到聊天框,笔记就躺在输入栏里,拖动到日历,笔记就成为提醒事项……同时笔记也可以实现搜索的功能,不必移步搜素引擎,就能一步到位的查看搜索结果。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6)

闪念胶囊大大节约了记录、搜素的时间,在便捷性上打通了复制粘贴的切换过程,该创意推出后被OPPO盯上了,在OPPO Color5.2上,闪念胶囊被原原本本的抄了过去,以“灵感速记”的新名字重新出道。

老罗对此很愤怒,发了一条微博讽刺OPPO的行为,早年前跟风抄袭iPhone和iOS,现在连小公司的创意也要剽窃,他们每次在说“本分”(OPPO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的时候,都替他们感到难为情……但作为闪念胶囊的产品经理,还是希望他们能够用的开心。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7)

之后苹果在iOS 12系统中也加入了闪念胶囊的功能,能够将语音转化为提醒添加在锁屏上。

其实很多软件的创新,都是基于此前的习惯性了解,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但真正令老罗愤怒的是,借鉴和抄袭是两码事,OPPO Color5.2可以说是照搬了锤子的核心功能,所以老罗直接爆炸了。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8)

但如果愤怒能解决问题,锤子科技的创意也不至于到现在还在被抄袭,最近苹果推出了iOS 15,直接抄袭了锤子科技的大爆炸功能,听到此消息的锤科迅速赶来,在久未更新的微博上炸了两个字“早安”,讽刺苹果的抄袭行为。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9)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0)

简单讲一下大爆炸的功能,按照字面意思,就是把段落的词句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炸开,以词语或者单字的形式呈现,方便编辑、搜索。对于学生党学习,以及日常需要编辑的人员来说非常有用。

该功能的创意来源于罗老师的日常生活,一经推出后,惊艳了一批人,也为其他厂商提供了借鉴的路径,小米MIUI 9的“传送门”功能,与大爆炸别无二致。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1)

(MIUI的传送门和锤子的大爆炸)

vivo的“Jovi 智慧识屏”,相当于大爆炸的翻版。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2)

(vivo的Jovi 智慧识屏)

推出的“指尖搜索”离大爆炸也不远了,对此罗永浩笑而不语的转发了这条微博,并配上了“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3)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4)

”的表情,小柴已经能够感受到罗老师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奔过的壮观场面。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5)

锤子科技的One Step,类似于侧边栏的功能,用户可以将应用的内容拖拽到其他应用,实现一步到位,比如将页面中的图片移动到图标上,自动变成编辑中的朋友圈配图,省略了保存图片、打开、挑选图片等中间过程,大大节约了时间。

这一功能,在后来小米推出的MIUI 9的“传送门”和酷派JUI的“传送门”功能中都有体现。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6)

除了这些之外,锤子科技的“倒计时静音”功能,也被多个大厂跟进,我们平时在和QQ惯用的“消息撤回”功能,“发出语音转文字”功能,之前锤子科技在子弹短信也推出过。

锤子科技虽然总有日薄西山的征兆,但是锤子科技的创新成果,却屡屡活跃在大众视野当中。比如前段时间华为推出的鸿蒙OS 2.0操作系统,此前就有网友表示华为的鸿蒙系统和TNT在使用效果上很相似,虽然一个是基于底层系统的交互,一个是简单的WiFi和蓝牙传输投屏。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7)

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8)

鸿蒙OS作为下一代智能设备操作系统,采用了分布式技术,让单一系统能够满足设备的多样化需求,用户可以跨设备进行应用的操作,并且应用设备可以在不同的设备间自由移动,而不需要在每台设备上安装它们,就能够获取它们的功能和服务。

比如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可以和电脑Windows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让电脑和手机处于同一局域网内,下拉手机屏幕点亮NFC,将手机后置摄像头靠近电脑右下方的Huawei Share完成连接,手机屏幕内容就会出现在电脑屏幕右侧。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19)

用户可以通过鼠标控制软件界面的大小、位置。比如手机正在刷抖音,连接了电脑之后,电脑可以直接通过鼠标刷抖音,而无需下载抖音软件,用户可以一边刷抖音,一边玩游戏,一边聊,即使这个时候来个电话,也可以照接不误,实现多界面同时运行。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0)

多设备之间可以共享、互传文字和图片,大大提升了效率,比如手机上的文件可以直接拖拽到电脑上,无需通过第三方软件传输,电脑端的文字也可以直接复制到手机上,一步到位的解决问题。

这些似乎都像网友所说,神似老罗2018年推出的TNT。那场并不成功的发布会再次将老罗推向嘲讽的风口浪尖,TNT的便捷性功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并未完美落地的实际操作体验以及昂贵的价格,都让这款机器陷入了滞销的冷场局面,惨淡的销售量疑似遭遇代工厂退单。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1)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2)

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TNT的功能。

首先你需要一部坚果手机,一条HDMI线、一个Type-C扩展坞,将手机和Type-C扩展坞连接,用HDMI线连接显示器和扩展坞,就可以让显示器自动变成TNT的操作界面。

然后你就可以在显示器上自由发挥了,实现多界面同时操作,比如你可以用TNT打开淘宝,当你在网上看到有想买的东西时,可以直接拖拽到淘宝界面进行搜索。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3)

(图片来自差评)

拖拽电脑端的内容到屏幕上方,放置到对应的应用上,可以实现一步分享的功能。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4)

(图片来自差评)

这些功能似乎都和鸿蒙类似,只是当时老罗口号喊的太响亮了,表示TNT将重新定义个人电脑,重新定义Office办公软件,重新定义搜索信息的方式,重新定义即时通讯工具,但TNT的完成度并没有他想象的这么高,导致发布会成为了大家看热闹的集会,TNT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笑话。

毕竟很多人知道TNT,都是源自那个梗“安静,吵到我用TNT了!”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5)

而用过TNT的锤粉也表示,无线TNT连接电脑的优点是可以直接用电脑键盘鼠标,缺点是延时到令人发指,延时 卡顿,连截图都费劲。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6)

总结下来就是,罗老师有想法,界面也好看,但是连接和操作都很困难。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7)

锤子科技能够在老罗的手上硬撑六年,其实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他的网红体质,坚果手机的发布会总是人满为患,坚果手机的销售进程总是举步维艰,锤粉更加迷恋罗永浩的个人魅力,而罗永浩的个人号召力还不足以支撑一个手机品牌长远发展。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8)

坚果手机的产业链、研发投入、销售渠道和生态系统,没有一项能够和其他手机厂商抗衡,仅仅靠着复制成本低的软件功能,无法拥有核心竞争力。

TN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9999元及14999元 的高端定价,使用场景的局限性,都让它只能小而美,无法进行大规模推广,当一项创新不是围绕着刚需进行时,就很难获得市场,就很难存活下去。

tnt是什么(tnt是什么梗)(图29)

最后的命运不是夭折就是被收购,况且TNT的实际操作情况还不是那么美丽。让消费者买单更是难上加难了。

并且锤子科技也没有庞大的资金链支持,无法在供应链端获得话语权,能不能准时生产交货都是一个问题,小批量的生产规模和高成本的生产线铺就情况,老罗不负债都难。

所以,当一个岌岌可危的小公司,不断地向外界输送软件创意的时候,其他大厂瓜分它的劳动果实,也就成为了弱肉强食的必然结果。

替老罗感到惋惜,希望他下次卷土重来的时候,能够创造一个不一样的局面!

END

对于老罗的看法,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甚至认为老罗是被情怀耽误的段子手,那些年,老罗的段子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笑,那么哪一句是最让你印象深刻的呢?可以投票或者在留言区留言讨论~

主笔 | 白小白

编辑 | 四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