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人才奇缺 月薪4万难觅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深化,涉外知识产权事务的不断增多,专业人才短缺的境况日益凸显。因为供需不平衡,知识产权人才成为人才市场上的“紧俏商品”,就业行情也就一路走高。申博成功后被更多外商关注的上海,由于涉外知识产权事务增多,专才短缺的境况就最明显。

  “沪上一家专利事务所开出月薪3万-4万元,找一个英语口语流利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可至今中意的人选不多。知识产权人才本来就缺,能够熟练掌握英语的更是少之又少。”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世博会申办成功后,越来越多的国际商家把目光投向上海,涉外知识产权业务也日见增多。所有这一切都需要熟练掌握英语、既有专业技术背景、又懂国际国内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的复合型人才。专家指出,知识产权专才是名副其实的复合型人才,而涉外专才则要求更高。

  对于涉外专才,首先其在专业知识结构上必须是跨学科、复合型的。除了熟知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及相关知识外,还必须是一个行家。因此,知识产权专才通常都具有工科学历背景或者有企业研发部门的工作经历。其次,在技能上需要能够熟练撰写专利文献,特别是能够运用英语撰写专利文献、起草相关文件,操流利英语与研发部门、海外总部、海外客户等进行沟通。目前,国内许多跨国公司或律师事务所都在通过各种渠道“猎取”具备上述能力的涉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现有人才自然也是奇货可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