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母亲好无助 强势公婆把孙女当女儿带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专家简介:吴迪,人称麻辣情医,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情感答疑专家。

  网友疑问:我想自己做主,但是家里公婆很强势。我该怎么办?

  我自认也是一名大女人,但是,自生孩子始,我亲爱的公公婆婆就把女儿视作他们的孩子,我抚养女儿成长的过程,简直是一场战争。我得抢着抱孩子,给孩子买衣服,买奶粉,打预防针,交托费,他们的口头禅:你去上班吧。至于老公,和他父母的沟通,重了怕伤害,轻了当没听到。孩子现在3岁了,不自己吃饭,不自己走路。讲道理,他们笑:人老惜子,等你到时候就知道了。

  我们买了新房,准备独立生活(关于房款,我们挣够首付,准备公积金贷款,但公公婆婆坚持付尾款,和老公吵了一架,我妥协。今年又买了一辆小排量车,老爷子坚持付半价,我反对,终于自己付了全款)。老公离工作地1小时车程,周三晚、周末在家。我有能力一个人带孩子,但老公害怕。我该怎么办?

  吴迪老师答疑:

  看来你真正要对付的不是公婆,而是你老公,显然,他不觉得他父母这样做有什么不对、不好。不知道在你们家是谁说了算?你,还是你老公?大女人有一个特质:不以是否迎合他人的要求为行动的基础,这里的他人包括除她自己以外的所有人,老公、孩子,自己的父母、公婆,只要她认为那是她想做的事情,是正确的事情。

  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要在一开始立好规矩,用心理学名词叫心理界限,什么是你可以管的,什么是你不可以管的。你在生完孩子的一开始就没有立好规矩,所以才会有现在的问题。我自己和周围的很多女朋友都经历过你这样的“夺子女之战”,有的甚至闹到很厉害的地步,电视剧里也老拿这个做文章,老百姓永远爱看。而且,那些闹得最凶的,就是那些一开始不立规矩的新妈妈,把自己母亲的权力完全放弃给老人。

  职场里有管理你的老板,家里也要有管理你的父母。要满足老人的天伦之乐,又要捍卫自己的独立自主,那就要跟老人面对面非常清晰地说明你的主张,态度要坚决,语气要温柔。通常儿子说什么公婆会不当回事,儿媳出面,他们会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还有,带他们一起去参加早教专家的讲座,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科学的教育方法。人老了就是这样,自己当父母的时候知道孩子跌倒了应该让他自己起来,等到当爷爷了,就糊涂了。我跟我妈规定一星期来一次我家跟孩子玩,多了不行,孩子宠得没样子。一开始她也不高兴,现在好了。

  我很反对动不动用“伤害”这两个字,我不顺着你的意思做,就是伤害你了?你把自己的价值只定在当爷爷奶奶,那是你的问题,老人要去找自己的生活,比如,上老年大学。当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有这个觉悟。你是个大女人,就要有能力启发老人,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