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厚长老(泉州崇福寺福厚长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福厚长老(泉州崇福寺福厚长老)

中金网4月25日 在“泉南佛国”泉州,作为佛教文化传入较早较集中的地方,泉州多地供有肉身佛。作为近现代又一尊肉身佛,福厚长老金身自开缸之日到塑成金身,揭开近现代肉身佛制作的层层面纱。3月16日,正月刚过,九华山肉身佛塑金身师傅吴德玉和同伴陈师傅挑了农历二月初八这个吉日,为福厚长老肉身菩萨完成最后一道妆佛工序——贴金箔。

泉州崇福寺福厚长老“肉身?佛”金身塑成

今年1月10日,泉州崇福寺、紫帽山普照寺举行福厚长老肉身开缸仪式。坐缸三年半,福厚长老肉身不腐,圆满修成金刚不坏之体,为近现代以来泉州又一尊“肉身菩萨(民间亦称‘肉身佛’)”。此后近三个月时间里,经消毒、刷漆、裹布、补灰塑形、上漆、贴金等六道工序,福厚长老金身正式塑成。

福厚长老简介

福厚长老,字今龙,泉州崇福寺首座,紫帽山普照寺监院。1919年6月出生于晋江青阳。13岁礼闽南一代高僧妙月和尚披剃,于泉州崇福寺出家,童真入道,秉性忠厚,沉静寡言。21岁受具足戒于福州怡山长庆禅寺。

长老一生戒行清净、精勤修学。“文革”期间,因不愿回俗,受尽艰辛磨难,后只身坚守崇福寺。为避障缘,于日常动静中缄默无言,唯于心中默持佛号。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得以落实,寺院得以逐步恢复,而长老早已形成了独来独往,与世无争,视万物平等而淡然之习性,与外界的交流,唯留合掌与阿弥陀佛之圣号而已,后辈皆号之为“密行尊者”。

肉身佛的形成过程

活佛圆寂之后,遗体开放给各界祭悼,祭悼完毕,则进行防腐处理,将骨灰或遗体直接存放于坐缸之中。三年后再行开缸,如果缸内的活佛颜面如生,肉身不腐,他们就会再被塑成金身,成为‘肉身佛’。当地人介绍,为圆寂的僧侣坐缸的程序其实很简单,只需在缸底铺一层石灰,其上加盖一层木炭,将法体盘坐装殓其中,再填充碾碎的木炭、檀香等,最后再将盖子密封起来便可。

肉身佛千年不腐的原因

肉身佛千年不腐的原因是什么?专家解释,是因为“肉身佛”自身水分被吸干、对空气进行抽空等,对防腐保存起了作用。坐缸时在缸底部铺的石灰、木炭等,吸收了法体内的水分,一些香料等也起到消毒杀菌作用。把缸密封起来,也让圆寂僧侣的“法体”不再接触空气、水分等,让法体有了“不腐”的可能。出缸的法体如没腐败,经过3年多的水分吸收,缩水已非常严重,再经过纱布、土漆、石灰石膏粉的塑造,也让“肉身佛”处于一种几乎“真空”的状态。他介绍,生前健康的僧侣比生前生了病的更容易成为“肉身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