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刮腻子(刮腻子全程步骤)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腻子是一种厚浆状涂料,通过填补的方式,清除表面高低不平的部分,达到墙面的光滑平整,相当于墙面的“底妆”。刮腻子非常重要,那么刮腻子的流程和技巧是什么,都要注意哪些事呢?

如何刮腻子(刮腻子全程步骤)(图1)

一、墙面刮腻子的流程

(1)基层处理

混凝土墙面通常都是不平整的,常有气孔、蜂窝、麻面、阴阳角不通顺以及鼓包等现象,因此在刮腻子之前,要先将墙面基层处理干净,修补平整。

(2)刷墙固

用墙固进行封面处理,固定灰尘,同时可以增加墙面腻子的附着牢固度。

(3)刮大白腻子

刮腻子要用钢片刮板往返刮,注意上下左右接槎,两道刮板之间要干净,不允许留浮腻子,刮腻子时要防止沾上或混进砂粒等杂物。

刮大白腻子两遍进行,待头道腻子干燥后再刮第二遍,一般要求至少两遍成活,要整体平整、纹理质感一致。

(4)打砂纸

第二遍腻子完全干透后,再用砂纸仔细打磨。打砂纸的时候,一些开关插座边口一定要全部修整干净,有筒灯孔的话也要修圆,以方便后期安装施工。

如何刮腻子(刮腻子全程步骤)(图2)

二、刮腻子注意事项

(1)掌握好刮涂时工具的倾斜度,用力均匀,以保证腻子饱满。

(2)为避免腻子收缩过大,出现开裂和脱落,一次刮涂不要过厚,根据不同腻子的特点,厚度以0.5~1mm为宜。

(3)不要过多地往返刮涂,以免出现卷皮、脱落或将腻子中的胶料挤出,封住表面不易干燥。

(4)刮腻子后,要自然阴干,不要大开门窗,防止迅速失水而影响施工和变形。开窗通风的时间也有讲究:最好选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这一段时间温度相对高些,可以防止新刷的腻子冻结。

(5)冬天时,如果室内温度过低,一定要及时加热,提高室内的温度。因为腻子中有很多添加剂,需要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溶解。若是温度过低,这些添加剂的溶解速度就会非常慢,无法充分溶解,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后期的腻子成膜速度和质量。

刮腻子是一个需要耐心和细心的活,做好上述这些就相当不错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