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格化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1.什么是“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是依托现有已划分的城区社区网格及农村村组网格(以下简称网格),将微型及微型以下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管理,在现有网格人员及职责的基础上,增加安全管理职能,构建市、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共四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

2.“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的意义?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目标,将微型及微型以下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监管区域全覆盖、监管企业全覆盖,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3.各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部门履行哪些职责?

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安办)统一协调。主要负责指导监督本辖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规范运行和日常考核,对下级巡查、抽查、督查;及时查处本级管辖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接到投诉举报及时督促属地查处或直接查处。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主要履行以下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各网格的人员和职责;全面摸清纳入本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采集、确认相关信息并录入安全生产监管信息数据库;确定本级网格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区域;部署、指导、检查下级相关工作;制定工作台账和检查计划并开展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劝阻(消除、阻止)、上报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督促消除本级管辖的事故隐患,及时上报须由上级查处的违法行为或需上级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

城镇网格员在镇(街道)和村(社区)统一领导下,主要负责做好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知识的宣传;协助镇(街道)安办将本网格内相关企业纳入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两化”系统);定期对网格内打包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巡查,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在数字网格信息系统中上报。

4.安全生产网格巡查重点有哪些?

城镇社区网格巡查重点:核准更新纳入网格内的微型及微型以下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信息;检查有无烟花爆竹非法存储点;检查有无门店装修破坏房屋结构;检查道路交通设施有无损毁;检查消防通道有无堵塞以及消防器材有无失效;检查住宅小区电梯维保有无超期。对网格内打包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社区公共安全设施要巡查到位。

农村村组网格巡查重点:检查有无非法制造、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检查有无黑车营运;检查有无农用车辆载客;检查农村道路交通设施有无损坏。对居民自建(改、扩、装)房屋、村民操办“红白喜事”等公众聚集活动及时报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