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支原体感染(儿童支原体感染是怎么引起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值冬春交替之际,冷暖空气轮番上阵,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儿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抵抗力较弱的小朋友极易出现咳嗽感冒。虽说咳嗽感冒十分常见,但家长们还是会非常紧张,尤其是症状持续一段时间后仍不见好转,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呢?专家指出,感冒咳嗽属于自限性疾病,通常过一段时间后可自行痊愈,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必要时一定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切勿盲目擅自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孩子咳嗽不容小觑,小心支原体肺炎在作祟

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邓继岿教授介绍到,咳嗽,实际上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体呼吸系统最常见的一种症状,是呼吸系统受到外界刺激时产生的反射性动作,可将病菌、内分泌物、异物等自动排出体外,对机体具有一定的防御保护作用。目前,引起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感染因素,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等;二是非感染因素,包括冷空气、异物、过敏、变异型哮喘等。

在众多引起咳嗽的因素中,支原体感染是导致小儿长期反复咳嗽的主要原因。所谓的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类没有细胞壁、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广泛存在人和动物体内,其中,肺炎支原体最为常见,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多发于夏末秋初,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以5-18岁儿童和青少年的呼吸道感染为首要病原体。

由于支原体感染起病缓慢,早期在症状上与普通病毒引起的感冒咳嗽十分相似,表现为咳嗽、乏力、咽痛、头痛、发热等,很多家长容易将其当作普通感冒来治疗。事实上,儿童支原体感染导致的咳嗽初期为干咳,患儿无痰或少痰,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而严重的支原体感染患儿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肺炎、肝炎、肾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后果,甚至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邓继岿教授表示:“当孩子出现咳嗽症状时,首先要仔细观察孩子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果孩子没有其他任何症状,只是每天很轻微咳嗽几声,也没有明显的持续性加重,这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的正常防御过程,一般两三天、三五天就能恢复,家长们不必担心;但如果孩子由开始的轻微咳嗽到逐渐严重,或伴有其他一些明显症状,比如发烧、喘息等,就要警惕感染肺炎支原体,此时需要找医生寻求帮助,积极进行相应的治疗。”

支原体感染怎么办?合理规范用药是关键

对于小儿咳嗽,很多家长误认为呼吸道有炎症就要用抗生素治疗,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孩子每一次咳嗽的原因不同,使用单一抗生素过多或过久,容易产生耐药问题。而且由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青霉素、头孢类的抗生素对肺炎支原体感染没有任何效果,只会给孩子带来额外负担。针对病原体的治疗为抗感染治疗,建议优选国内外指南推荐的覆盖支原体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并进行对症治疗。

“对于儿童,特别是一两岁以下的小小孩,尽可能选用适合儿童的药物来进行治疗。目前,阿奇霉素是临床使用最多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口感好,疗程短,大多数情况下服用三天即可,最多五天为止,且半衰期比较长,每天只需服用一次。”邓继岿教授指出:“阿奇霉素还有多种不同的剂型,一些小小孩可采用干混悬剂冲服,大一点的孩子可服用片剂型,用药方便且容易接受。另外,阿奇霉素还可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如止咳糖浆等,家长也不必担心会有副作用。”

但要注意的是,儿童不是小大人,家长们不要简单地将成人药掰开给孩子服用,可能会引起用药不足或过量的现象,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因此,家长们一定要严格遵循医嘱,依据患儿具体病情,足量足疗程治疗,以防儿童支原体感染反复,为后期治疗增加难度。

最后,邓继岿教授提醒广大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去医院就诊提前做好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入院,务必做好大人与小孩的防护。除此之外,尽可能的按时为孩子接种常见疫苗;在日常中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在家开空调,也不要完全封死;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如果家庭成员较多,一个孩子生病了,另一个孩子要尽可能地减少与他接触,做好相互之间的隔离;让孩子经常在户外晒太阳,摄取充分均衡的营养,对于增强孩子自身抵抗力,以及预防疾病都有很大的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