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睡觉(为什么晚上需要睡觉)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为什么要睡眠】

// 作用 //

睡眠与大量生物过程有关,如巩固记忆、恢复荷尔蒙平衡、清除大脑中累积的神经毒素、重置免疫系统等。有高血压早期症状的人每晚比之前提前睡一小时,血压读数会表现出明显的改善。身体日常节律紊乱,有可能助长(有些情况下甚至是罪魁祸首)糖尿病、心脏病、抑郁症和体重的大幅增加。

另外,假如是想增肌,肌肉只有在睡眠的时候才会合成。

同时,假如长时间缺乏睡眠,情绪会变得暴躁不安。因此从侧面来看,睡眠能帮助保持平稳的情绪。

// 原因 //

我们分体受制于体内有一种物质叫睡眠内稳态,它是让打瞌睡变得无法抗拒的原因。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就会觉得越想睡觉。因为大脑中的化学物质会随着时间推移积累,特别是腺苷。当累积的腺苷越多,你越是觉得困。

ps:咖啡能提升,就是因为咖啡能抵消腺苷的作用。

// 结论 //

所以说,睡眠是生理需要,回了恢复;也是身体的指示,因为化学物质的增加所导致的结果;也是心理需要,为了恢复平稳的心情。

【每天应该要睡多久?】

// 现象 //

某种程度上,是没有熬夜这个概念的。也就是说只要身体能睡够,然后每天的作息都一样即可。 不然,你在中国的晚上11点睡觉,但是外国是早上。所以用时间来区分是否有熬夜是有冲突的。

只是说,现代人作息不规律,就算睡够时间,身体还是不能充分休息,因为生理钟的混乱,导致身体不知道要干什么,就没能好好休息。

同时,有研究报告,睡前玩手机10分钟,会延迟1个小时才能睡着。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影响到了睡眠质量。

所以,各种问题下,才会形成了熬夜。这个跟睡觉的时间无关,跟生活习惯,作息规律有关。

// 要睡多久的依据 //

1. 睡眠周期

我们现在知道,正常的夜间睡眠由一系列周期组成,每个周期包括4~5个阶段(取决于你喜欢的分类方法)。首先是放弃意识,大多数人需要5~15分钟来完全实现。接下来的大约20分钟,我们睡得轻而滋补,类似打盹。前两个阶段的睡眠很浅[6] ,你可能睡着了,但以为自己还醒着。而后是深度睡眠,持续大约1小时,从这个阶段清醒过来要难得多。最后是快速眼动阶段(REM),我们做梦大多是在这时候。

所以,无论你是午睡还是晚睡,你的睡眠时间必须是几个完整的周期才有效。然后也可以根据起来的时候的精神状态好不好来判断睡眠周期够不够。

2. 身体状况

睡多睡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龄、健康状况、你最近做了些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睡得越来越少。

不过也有一些平均数字供参考:

“几乎所有人每晚都需要睡上7~9小时。新生婴儿一天说不定要睡19小时,幼儿多达14小时,小孩需要11或12小时,青少年和年轻人10小时左右。”

不过,当然还是要看你自己隔天的精神状况。睡眠不足,很容导致抑郁、自残和车祸发生。 当你发现有精神不集中或者有一些奇怪的想法萌生的话,可能要看看自己的睡眠时间是不是足够。

【总结】

每个人都需要用点心思找一下自己的睡眠时间。这个时间必定是几个完整睡眠周期。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让身体知道需要干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