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1)

4月9日,有知名媒体爆料著名影帝Z男星疑似出轨,还称该男星出演过《霸王别姬》和《人民的名义》等大热影视剧,结过2次婚,前妻是出演过《编辑部的故事》的L姓女星。

据该媒体还报道,男星出轨对象是一名95后前空姐,两人年龄相差了40岁,种种迹象,被吃瓜群众们纷纷猜测,矛头直指张丰毅,网友们调侃说:“沙书记,打铁还要自身硬啊”,还有人惊呼:“不会吧,连沙瑞金也过不了美人关,要晚节不保了吗?”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2)

看着张丰毅塑造的那么多硬朗、正派的形象,真的不希望这个消息是真的啊!

你可知道,人生最怕的不是少年跌倒,而是晚节不保!

1、

男人过了五十岁,孩子渐渐成人,妻子日渐衰老,身上的担子慢慢轻了,就有了时间和金钱东想西想。

前半生为了父母、妻子、孩子奔波劳碌,是时候为自己活一场了。

年轻女孩投来的崇拜、半老徐娘的韵味、同学会上年轻时错过的初恋,都可能让他们仍未老去的心,蠢蠢欲动,不可救药。

周围有阿姨说,如今的广场舞,是最能看热闹的地方。

经常都会有五六十岁的老阿姨和老大叔搂搂抱抱、窃窃私语,正在此时,老大叔的老婆就赶过来,和另一个老阿姨对骂扭打起来,好不热闹,给广场舞生活添滋加彩。

更有甚者,身边还有老阿姨和叔叔跳出了真爱,回去跟自己的爱人离婚,抛下儿女和孙子孙女,私奔了,跌破了我们年轻人的眼镜,这姿态,可是比现在的年轻人奔放执着啊。

半生已过,孙子孙女都有了,还要顶着家庭的压力和群众的非议,玩起了爱情,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3)

怪不得钱钟书在《围城》里说,上了年纪的人动了爱情,就如同老房子着火,不可救药。他们一面感性一面理性地燃烧自己。

当他们踏出这一步起,就意味着晚节不保,这简直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情。

2、

为什么这么说呢?

孩子犯错,大人会纠错;年轻人放肆,人们形容他们少不更事,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悔过。

然而,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人生阅历已经足够丰富,剩下的时间已然不多,你却还要犯下原则性的错误,就几乎不被众人所饶恕。

古话说得好: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语云:“看人只看后半截。”真名言也。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4)

妓女晚景从良,从坏变好,人们记住了你后半段的好;贞妇白头失守,从好到坏,人们对你的评价急转直下,只剩最后盖棺的印象,所以,如果不能够善始善终,前半生的操守便失去了意义。

晚节不保,几乎是最蠢的行为,因为你约束了大半辈子的自己,却在最该清心寡欲的年纪,做了最任性妄为的事情。

3、

有人说,我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这样就不会有什么影响。

当然,外人的眼光你可以不在乎,家人的失望你却不一定承受得住。

梁思成在林徽因去世7年后要娶林株,都遭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说他多此一举,女儿更是和后妈闹翻了愤而离家,可见老房子着火的阻力有多大。

更别说要是真出轨了,这么大的年龄,看起来雄心勃勃,其实身体已经不堪一击,要是老妻气走了,露水夫妻见坏就收,自己人生后半段真不知该怎么过。

一把年龄了,还要面对父母的分离和吵闹,儿女们对你的敬重也荡然无存,最后人去楼空,不知道自己折腾了些什么。

人生随时都在犯错,也有机会修正错误,但到了一定的年龄,却再也犯不起错,也无法再纠错了。

晚节不保,是人生最不划算的事,它让你的盖棺定论,变得荒谬落魄,它让你一生坚守的责任,最后被不堪地打破。

萧伯纳曾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百米都跑了九十米了,你却要换一个赛道,非要走那人迹罕至的路,那里荒草丛生、荆棘满布,美女画布的后面,只会是无尽的荒凉和孤独。

你不是探险的强者,只是失去控制的糊涂蛋。

4、

人生过半,最该追求的是平和、安然,去他的轰轰烈烈。

如果说,前半生每个人都在忙着“得到”、忙着“体验”,忙着认识世界,那么来到一定的时候,人最该学会的是放下、和解、认识自己。

再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去停下脚步,仔细地感受这个世界、感受那个阅尽千帆的自己,珍惜和家人的每分每秒,把握每一个快乐的瞬间。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5)

爱人老了,没有魅力了,但她才是你的日记,记录了你点点滴滴的岁月。

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但他们身上都是你过去的栽培和心血。

孙子孙女很吵,但他们让你的人生后半段富有生机,笑得那么开怀自然,再一次回到童年。

家在此刻,应该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依恃,应该是那个安然温暖的存在。

晚节不保什么意思(形容晚节不保的俗语)(图6)

本来是收获的季节,你却要把它打个稀烂。

不能约束自己欲望的人,生活会给它最坏的答案。

高尔基曾经说,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

但愿你老去,有这样的一个归宿,而不是不归之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