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打完新冠疫苗棉签带走了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疫苗上市以来人们就期盼着能够普及到全国,这不在经过大半年的功夫,当前疫苗终于是批量上市供各地使用了,而在人们接种的时候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新冠疫苗棉签不能带走的要求,一起看看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吧。

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打完新冠疫苗棉签带走了怎么办)(图1)

1、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

想必很多人再去社区指点点打疫苗的时候都有见到棉签不能带走的字样,之所以这样主要是因为棉签可能附着疫苗成分或造成污染。棉签需要在接种疫苗区域指定的地方丢弃,不能带走。对于疫苗接种区域所谓的环境污染,大家不用恐慌。新冠疫苗本身是灭活病毒,核酸检测可以呈阳性,但它本身没有传染性。

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打完新冠疫苗棉签带走了怎么办)(图2)

2、打完新冠疫苗棉签带走了怎么办

打完新冠疫苗棉签是不能够带走的,一旦带走建议大家处理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不过最好还是不要这样做,另外接种完毕后要注意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等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新冠疫苗棉签为什么不能带走(打完新冠疫苗棉签带走了怎么办)(图3)

3、新冠疫苗棉签有传染性吗

新冠疫苗棉签没有传染性。

随着新冠疫苗的批量上市,近期接种疫苗的人群越来越多,而在接种的时候对于注射后的棉签如何处理引发关注,根据指引,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废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指引还要求,接种点医疗废物应集中收集,未设在医疗机构的临时接种点应将所有医疗废物带回集中处理,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棉签本身上面沾着疫苗的成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所谓的污染的问题,但本身不具有传染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